学生工作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科研创新  科研活动
 
为了全面展示我校在校学生的学习和科研成果,倡导崇尚学术、追求真知、勤奋学习、追求卓越的理念,提高学生科研论文的写作能力、培养社会所需的实用人才,经校科协、校社科联、学科与科研工作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校团委决定于2012年下学期举办沈阳师范大学第四届大学生学术论文大赛。
   
一、征文对象
   
我校各专业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及研究生。
   
二、征文内容
 1
.围绕大学生自尊、自强、努力提高自身的就业能力问题进行探讨。
 2
.结合大学校园生活,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行探讨。
 3
.围绕90后大学生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感恩奉献、为社会服务等问题进行探讨。
 4
.围绕培养大学生健康心理,构建和谐校园,如何面对挫折、强化自我心理调节,形成健全人格品质等问题,提出科学的对策和建议。
 5
.围绕所学专业和学科特点,在进行广泛社会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本学科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等进行探讨和研究。
 6
.围绕培养大学生科研实践能力、倡导科学创新精神,就如何提升教学水平、注重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等问题,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和建议。
 7. 
在调研的基础上,对如何加大我校科协在大学生中的影响力、如何更好地建设辽宁省科普网提出对策和建议。
   
三、成果形式
学术论文或研究报告。
   
四、撰稿要求
1
.论文要求:观点明确、重点突出、论述严谨、文字简练通畅,字数3000—5000字为宜。
2
.研究报告要求:
题目:命题要有新意,要确切、鲜明、简洁,并能概括研究报告内容、引人注目;引言:简要介绍研究的目的及意义、范围、时间、地点、以及研究对象等。要求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问题的提出、国内外的研究现状、研究的理论假设和理论依据以及研究的重点。引言应开门见山,有吸引力,篇幅不宜太长;正文:研究的主要概念的定义和有关名词的解释,概述研究过程及主要方法,研究的主要特点和有关注意事项,正文书写要求条理清楚,逻辑清晰;结论:对研究所取得实际工作成效统计、分析处理后的结果,以及由此而推导出的结论。
3
.排版方法:
正文排序为标题、作者、所在院系全称、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
摘要为独立于正文的文字,包括目的、方法、主要结果、主要结论等内容,摘要篇幅300字左。
正文编辑要求:纸张大小为A4,页边距均为2.2厘米,行距设为最小值23磅。标题:3号华文中宋;作者姓名为5号宋体;所在单位名称为5号宋体;摘要、关键词为 5号宋体;正文为小4号宋体;章节标题依次为小4号、5号黑体;论文正文不要求分栏排列。  
正文中涉及的图、表、公式要编号并在文中提示;公式符号意义要有说明;图中线条及图、表中的文字、符号要清晰;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简化字、计量单位符合国家规定。

参考文献必须为公开出版物,序号用阿拉伯数字,引用文献应在文章中的引用处右上角加注序号(如[1][2]……)。顺序依次为:序号、作者姓名、文献名称、出版单位(或刊物名称)、出版年、版本(年、卷、期号)、页号等,全部用5号宋体。 
若论文经过专业导师的指导,请注明导师简介(姓名、所在单位、职务职称、主要研究方向等)。

论文无论发表与否均可投稿参赛,但凡已在全国正式发行刊物上发表过的论文,须为201011以后公开发表的论文,并请在文章尾部注明刊物名称、具体发表时间。
参赛作品必须为学生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剽窃他人成果,一经发现,将取消评选资格。
   
五、日程安排
1
.征集时间: 2012年10月1010月20
2
.评审时间: 201211月中旬,聘请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学科老师担任评委,采用匿名评审方式评出各等奖项。
3
.总结表彰:12月中旬召开沈阳师范大学第四届学术论文大赛总结表彰大会,邀请校领导参加。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

   
六、评审办法
1..
文章网上检索,每一篇文章的相似率不能超过30%,超过相似率30%的文章自动淘汰(与学生本人撰写发表的文章相似除外)。
2
.本次评奖实行匿名评审原则。秘书组将全部论文按照自然科学类论文和社会科学类论文经过匿名处理后分别以电子信箱形式发送至相关的专家评委。由评委对参赛论文按名次排序,最后由秘书组进行汇总。
3  
本次大赛评委由主办单位推荐部分专业教师组成。
4
.本次学术论文大赛的评审,对所有征集的论文经评审小组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掌握评审标准进行评审。 
   
七、奖励办法
1
.本次大赛自然科学组和人文社会科学组各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按投稿比例确定获奖名额,获奖总数为50名。
2
.获奖作者将获得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优秀学术作品证书及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