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 2008-08-03 浏览次数: 3014

外国语学院勤工助学中心简介

一、成立目的

    为进一步加强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特别是特困生工作,规范管理体制,经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特成立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简称“中心”)。

   本中心为非营利机构,主要面向全院学生,提供各种校内外勤工助学机会。在帮助学生学会自我“造血”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自身与社会的接触,增长人生阅历。

二、中心宗旨

   1. 目标:成为充满活力、具有一流服务、一流管理的中心。

   2. 工作方向:最大限度的帮助困难学生减轻经济负担,树立学生自强自立的奋斗精神。

三、关于特困生

   1. 特困生现状:随着外国语学院特困生人数的不断攀升,特困生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大部分特困生承受着巨大的经济、生活压力,形成各种心理问题。贫困生大学生大多缺乏自信,耐压、减压能力差,因而普遍具有自卑的心理。我院特困生、贫困生人数占学院总人数的16%左右,其中特困生比例为8%,一、二、三等特困生的比例分别为3:3:4。

    2. 特困生、贫困生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

   (1)国家助学贷款名额有限,生活费用不能贷款,造成很大负担。

   (2)参加社会实践和勤工助学的机会较少,人身安全无法得到保障。

   (3)经济上的困难导致部分学生心理压力增大,自信心不足,不能全身心投入学习。

   (4)没有足够的经济条件参加各种培训,不能满足求知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