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树木 百年育人——访英语二系张辉副教授<41>
发布时间: 2008-08-04 浏览次数: 4772

十年树木 百年育人

——访英语二系张辉副教授

 

采访时间:20071221

采访地点:英语教授教研室

采访人:   

记录人:  陈婉秋

 

她曾经是一名勤奋刻苦的学生,她现在是一位尽职尽责的教师,她还是一位出国深造的学者;她把她的青春贡献给了教育,她把她的爱心赋予了学生,她把她的热情奉献给了语言研究;她,就是我们外国语学院英语二系张辉副教授。今天,我们很荣幸的采访到了她。

 

Q=Question         A=Answer

Q:老师,您出国留学时去的是哪个国家?

A:我去的是比利时。

 

Q:那您是学生时代去的呢,还是当老师之后才去的呢?

A:是工作之后才去的,具体来说是06年,过了春节之后,去了一年的时间。那时候是国家留学基金委公开的项目,是俩个政府之间交换的项目。

 

Q:想必老师您一定是很优秀的吧,才可以有机会去的?

A:不敢说是很优秀,只能说是很幸运,当然我也是很努力的准备。

 

Q:老师,您当时为什么选择去比利时啊?

A:当时比利时是国家留学基金网上的公开项目,像我这个年龄段的还算是比较幸运的,如果再等的话,像英美国家啊,那就要是教授或者学术上成就很高的人才能有机会的去的。再有就是比利时的布鲁塞尔是欧盟的总部嘛,对于英语学习还是比较好的,所以就去了比利时。

Q:老师您当时是公派出国嘛,所以说是不是就不用参加TOFEL或者是GRE的考试吧?

A:不是这样的。关于这个大家可以去看看国家留学基金网。因为我自己一直有这个想法,想出去看看。毕竟,自己本科在这里读的,然后又在这里念的硕士,所以说,特别希望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换一下氛围和思想,开拓视野。再有就是感觉学英语的人应该见识一下欧洲的文化,因为欧洲的文化也比较古老!对于你提的那个考试,公派也是需要有雅思成绩的。我是一直有出国见识一下的想法,同时自子手上又有雅思的成绩,这样这俩个就一拍即合了。当时,在考雅思的时候吧,自己的想法还不是很强烈,觉得如果有机会就考一下试试吧!因为沈师自己有考点啊,所以比较方便嘛!

 

Q:问一下,老师的雅思考了多少分啊?

A:我雅思成绩是7分。

 

Q:老师好厉害啊,能拿7分啊!

A:雅思7分,这对于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不是很高。实话来说,我就准备了一个星期的听力,开学很忙嘛,我记得很清楚,犹豫考不考呢,要是考得不好的话挺没面子的,但想还有一个星期就开学了肯定得考了,就利用假期的时间专攻一下听力,因为听力不准备不行啊!其实7分不算高,就算是有个交代吧!

 

Q:老师,那雅思考试都考什么呀?

A:考听力,阅读,写作,口语

 

Q:那就是跟新TOFEL差不多吧?

A:嗯,跟新的差不多,老的TOFEL不考口语的。

 

Q:在比利时的时候,老师专攻什么呢?

A:我在比利时的时候选的是教育。因为自己在国内读的是外国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嘛,所以出国之后就想换一下,学一下教育!

Q:通过一年的在外留学,您觉得中国和外国在教育制度上最重要的差别是什么?

A:因为我那个大学是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英文翻译是Free University,那个free特别吸引我。以前在国内就是每天按部就班的生活、工作,但是到了那里以后,发现那的学生们在课堂上都是比较Independent的,比较的独立自主。由于他们思想上很独立,所以生活和学习上也很独立,强调要做一个Independent Learner我觉得这种文化上的氛围就有差距,像我们国内的学生在生活上都不一定是一个Independent Human Being,更何况在学习上呢,这点反差就很大。在比利时的课堂上,课堂气氛比较轻松,也比较活跃。除此之外,他们的教学基础设备也很先进,他们有一个楼都是多媒体的教室,而且黑板都是可以上下移动的四块的那种。还有他们老师上课想用课件就自己带笔记本来,每个教室都可以插,是比较随意的。另外,课上老师会留很多的参考文献,像我这样的访问学者会比较轻松,但其它同学课下的压力就会比较大,学生要看很多的书,有很多空间可以自由发挥,看似轻松,实际上压力很大。对于期末成绩,你可以选择交Paper,也可以选择平时做Group Work。他们的期末考试也有俩个Section,一种是正常的,一种就是如果你选的课程太多或者时间太紧的话,就可以第二次再考。而成绩上的体现是一样的,不像我们补考啊什么的影响成绩。最重要的就是他们考试有个特色,就是一定要考口语。与他们相比,我们国内老师的主动性很强,告诉学生学这个背那个的,搞得学生很被动。

 

Q:那么,老师您觉得你这一年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这一年我并不能在学术上有短期的质上的飞跃,但对于人生经历,开拓视野有很大的帮助。我毕业就留校了,没有出过校门,对社会都没有太多的接触,所以可以说这一年的学习给我人生补了一节大课。

 

Q:老师,您觉得学英语的孩子是不是应该出去走走,看一看呢?

A:正所谓“百闻不如一见”,学英语的孩子应该出去见一见。不过还要根据自己家庭的情况,也不是所有人都有工作十多年后还有公派出国的机会。

 

Q:老师,请您给想要出国的学生提一些建议吧!

A我认为大学生一定要有自己的方向。可能作为过来人,再走一回会的话会更潇洒,而当局者迷啊!我上课的时候经常用自己举例,如果是留心的学生,他们应该听到老师这种积极的反馈和建议。对于找工作啊、考研啊、准备出国啊,这都是很系统的,不是要等到大三才准备的,那样会让人措手不及。有自己的方向,为其准备,一点一点地积累。

即使不出国,在国内也是会成功的。但是,如果每天都只是随着别人走,在哪儿都会很平淡,当然不是说平淡不好,而是要学会思考,确定目标,并为之努力。

 

Q:老师,您能向我们介绍一下口译这门课吗?

A:因为我不是专业译员出身,如果是职业译员的话,他们会有很多自己亲身实践的经验。我们学院也有同传之类的设备,我们也积极地在上这种课。从课程的设置和师资方面的确有待提高。以我个人来讲,做翻译是我年轻时的梦想,如果当初我在做学生的时候有这样好的口译条件,那么我一定选择口译专业,而不是教师专业。大家应该珍惜现有的机会。我们老师本身也要加大自己的学术领域,像省市里的一些大型活动需要我们出场作翻译,而对于这种外事场合,我们高校老师还是外行,所以压力还是相当大的。不过,口译这个东西也不要把它想的太难,因为他们每天就是整理这些东西,比如政府文件,工作报告。就像你现在让我讲课的话,我得心应手,但做口译的话就需要准备,比如一些基本的词汇和相关的背景知识,而这些就需要我们从平时的学习中逐渐积累。

 

Q:老师,您赞成我们考口译证吗?

A:我本人没有考过,但是我觉得还是应该考一下的,这样可以证明自己的实力嘛!可以考全国通用的,也可以考各部委的,像公务员方面的,能跟专业相关的当然更好。

 

Q:从06级学生开始,我们外国语学院是按大类招生的,2年后再重新选择专业,对于重新选择专业您有什么指导意见?

A:我们的口译专业跟大连外国语、北京外国语相比不占优势,但是只要努力就可以做好。至于师范专业,近年来比较饱和。通过今年到辽中农村去实习,我们发现基础教育很缺教师。如果底子没有打好,送到高校来再重新教育是很困难的,是本末倒置的。不过,不论怎么讲,自己的兴趣爱好才是最重要的,只有自己喜欢,任何专业都是很有发展前途的。

 

Q:老师,您做教师已经十多年了,您觉得这是个无悔的选择吗?

A:我觉得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没有什么可后悔的,可能做翻译是自己年轻时的梦想,但是现在看来有什么职业能比育人更有意义啊!正所谓“十年育树,百年育人”,

老师的成功不单单体现在自己的成就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他们的学生身上。学生们去创造社会价值,而学生的学生们再创造,这样的成就是成倍增长的。所以说,选择做一名教师是无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