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直爽 热爱生活——访问英语二系张若昕副教授<42>
发布时间: 2008-08-04 浏览次数: 2346

热情直爽 热爱生活

                 ——访问英语二系张若昕副教授

 

采访对象:张若昕副教授

采访人:闫芳

记录人:付燕

采访地点:汇文楼H319教授研究室

采访时间:20071226周三下午

 

(Q=Question, A=Answer)

一踏入老师的办公室,从她爽朗的笑声和温暖的笑容中,我们便感受到了那份别有的热情。是这份热情驱赶走了工作中压力,带动起了生活节奏;还是这份热情增加了一位教师的责任感和一位母亲和妻子的幸福感。走进张若昕老师,感受一个成功把握生活中各个角色的优秀老师的风采!

 

Q: 张老师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参访!  

A:你们好!哈哈(张老师的招牌笑声),很高兴我的同学来采访我哦!

 

Q: 张老师,我们眼中的您和现在我们院内的那些刚毕业的年轻教师相比应该是多了几分的稳重和干练,但和范院长等这些资深的老教授相比又多了几分的活力和灵机。向您这样年龄和资历的教师在我们外国语学院还有很多,你们对外国语学院倾注了很多的感情,那么我们想知道像您这样的老师肩负的是一种什么样的责任?

A:提到我对咱们学院的感情,我就不得不说我是咱们学院自己的学生。从九零年入学到现在已经将近二十个年头啦。在这期间,我从学生转变成老师,读研究生时又从老师变成了学生。我的每一节课堂、每一份学生的作业、每一份教案都倾注着我对外国语学院的感情,并且这种感情是与日俱增的。

我感谢外国语学院给我机会让我在这里学习工作,感谢她给了我一个发展平台,我也愿意把我的光和热量都献给她。外国语学院的责任就是我的责任,我能做到的就是尽我所能在这里培养出有知识有能力的人才,为我们院的更好建设作贡献!

 

Q: 张老师在我们外国语学院生活了这么多年,一定是亲眼目睹了我们院的成长,那么谈一谈您的所见所感好吗?

A:沈师的外语发展得真是快啊,作为一个工作在此的教师我真是感觉无比的骄傲自豪!可以毫不隐晦的说,我们沈师的外语在内是沈阳师范大学的一支大旗,是招牌专业,在外也可以说的扬名于东北三省。我们的发展和地位的提高可以从各个方面看到。我们范院长经常受邀出席一些学校和教育部门的高层会议,在校内外的评比中我们也囊括了很多的奖项。相信几年后再看我们一定会更加辉煌!!

 

A:张老师,向您这个年纪的老师,特别是女老师,应该是频繁的转换于工作和家庭中的不同角色,那我们想问问您,您是怎么权衡事业和家庭之间关系的?
    Q
: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两个角色都要把握好!”。在事业方面,我要作一个让我的学生喜欢的好老师;在家庭方面,我当然还要做个好妻子和好妈妈。其实这个并不难,至少我可以让我自己做到。一个人的幸福感是和他的心态、物质基础和人生态度等因素决定的,永远都保持一颗积极热情的心,你就可以做到最好!家庭的幸福感让我有了进取心、自信心,然而这些进取心和自信心又可以提升我的幸福感,所以这两个方面是可以相互促进的。我想告诉同学们,自己的幸福把握在自己的手中,笑着面对人生!

 

Q:呵呵,感觉老师是可以给别人也带去阳光的人。作为工作在英语二系的老师,您的学生肯定会面临着就业和考研的选择,您想给他们的的建议是什么?

A:有考研想法的同学现在可以分为两类:一是想提高自己的自身素质,进一步的学习深造。二是缓解下自己的就业压力。我认为我还是支持依照个人兴趣的考研。现在的就业形势的确很严峻,但就目前的趋势来看是一年比一年难,所以学生还是应该努力的使自己适应当前形势,从综合素质上提升自己。我十分反对有些人的说法,“现在的大学生毕业了也不好找工作,混到毕业得了。”其实社会对人才的需要一直处于一个正常的新陈代谢状态,只要你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在家上良好的综合素质,就是本科的文凭也会找到适合你的工作。考研人的一大禁忌就是犹豫不定,这样注定会要失败的,既然选择了就不要后悔,因为命运的不可以假设的。

 

Q:  应该说您教的英国文学应该说是一个很理论的课程,可我们明显可以看出同学很是爱上您的课,而且有您在的课堂气氛都是十分活跃的,请您谈谈您是怎样调整您的课堂气氛的?

A:  我认为一个好的老师要想成功的把握他的课堂的话,他得具备很多方面的素质。我也许不是最好的但我要努力向那个方向发展。我会在课前好好准备我的课堂设计,并预想出各个环节中学生的反应。然后再课堂上我也要随同学们一起思考,从他们的视角想问题,作好换位思考。这可能有一部分和我的性格有关,我应该也是一个喜欢有活力的气氛的人,我带给大家是一个积极的情绪,所以回馈给我的也很好。

让我的学生用最富有热情的精神去学习、工作和生活,我们的世界就会洒满了阳光!

 

短短的几分钟的采访结束了,老师又匆匆忙忙的去会议室准备开会了。看着她忙碌的身影背后,我们看到了一位优秀教师的可亲可敬,感受到了一位热爱生活的人的无限魅力和她带给身边人的温暖阳光和无限的热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