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谨治学 温文尔雅——访英语二系刘琦老师<43>
发布时间: 2008-08-04 浏览次数: 3965

严谨治学 温文尔雅

                           ——访英语二系刘琦老师

 

采访人:吴雨徽

记录人:冯  

采访时间:20071225

采访地点:英语二系教师办公室

 

    圣诞节午间温暖的阳光照在二系教师办公室,静静等待我们的刘琪老师脸上挂着比阳光更温暖的微笑。刘老师温文尔雅的学者风范,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给我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温柔却不失活力,严谨却不乏创新,这短短半个小时的采访使我们对刘老师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次难得的交流过后,刘老师的言传身教让我们对英语学习和未来的规划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Q: 刘老师,您好!

A: 你们好!

 

Q: 十分感谢您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祝您圣诞快乐!

A: Thank you!

 

Q: 在我们外国语学院,您可谓称的上是当之无愧的“中坚力量”了。那么,作为一位资历深厚的二系英语教师,您觉得在英语教学中最关键的环节有哪些呢?

A: 我觉得教学过程中的关键的环节有很多:老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课堂的氛围都是很重要的。从教师的角度来讲,我个人认为一门课程教材的选择是十分重要的。教材能够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学生的学习材料一定要比学生的水平稍高一些,但不能高太多,如果要点超出了学生的理解范围,一味追求难度,对学生们的学习是没有好处的。而相对来说容易接受的内容,才能使同学们真正掌握所学知识。

 

Q: 刘老师,您觉得“教”与“学”形成怎样的一种关系才能达到最理想的学习效果呢?

A: 课堂气氛活跃,老师与同学之间能够轻松互动,不断交流,是我很喜欢的一种教学状态。在我的课堂上,有时似乎交换了老师和学生的角色,我们一直在相互学习。同学们在积极思考的过程中掌握了知识,更重要的是他们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在享受英语学习的过程,我们彼此都觉得这个教与学的过程是很快乐的。我相信,只要认真投入,在这样的过程后,每位同学都会有所收获。

 

Q: 尽管您在教学的过程中得到很多的快乐,但想必有些时候,也一定会有让您头疼的事情吧?

A: 是的,最让我头疼的就是学生觉得学的东西没用。举个形象点的例子来讲,有的学生会觉得学的东西换不成我兜里的1000块大洋。可是如果学习只是为了立刻找到一份工作,那为什么我们选择了在大学接受教育而不是去一所职业技术学校呢?拿我们英语学习来讲,英文是一门人文科学,我们培养学生的目的是开发心智、提高素质。人的生活里中除了物质需求,还有很多美好的东西,比如意识、文化等等,了解这些东西会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现在的学生除了课本上的知识外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比如学会如何说话,并且学会如何把话说清楚。

 

Q: 如今的学生普遍认为自己的“学习自主性”似乎越来越强,因为我们拥有更多样的辅助材料和电子工具。可是所收到的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您能帮我们分析一下原因吗?

A: 什么叫自主性强呢?我想最大的问题是所学的知识不能构成系统,课上课下,不形成联系。老师上课讲的东西将你们领进门,如果课后不管它,知识就会学得支离破碎。反映在你的考试中,达不到要求。

 

Q: 刘老师,您能从教育者和学习者的双重角度对教师们的教学以及学生们的学习提出一些建议吗?

A: 从我研究的方向,我会觉得每个词都应该推敲。老师应该告诉学生什么东西在哪用,为什么这么用,从大一开始就应该有一个严谨的学习态度。对于同学们来讲,一定要学会查词典,认真看书。语言是一门很有意思的学科,一些词的细微差别就可以使语言很幽默。

 

Q: 有些同学觉得自己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努力之后,英语水平还是没有大幅度的提高,因此会变得失落和迷茫,您怎么看待这种状态呢?

A: 你所说的没有提高具体是指听、说、读、写哪个方面呢?如果每个方面都有所欠缺,也许是学习方法不恰当。我建议这样的同学先问问自己上课有没有认真听讲,仔细记好笔记,课后有没有及时的复习。课上的时间太有限了,老师更多时候是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讲授一些学习的方法和技巧,如果只是在课上跟着老师而不能够在课后把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同学们是很难进步的。我认为大学期间就专业课程来讲,听老师的错没有错。不要觉得这样没有个性。回去后要认真做,拿写作来讲,课下不写怎么能有所提高呢?  

 

Q: 现在的学生们很早就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面对考研、出国、或者参加工作等诸多选择时,涉世未深的我们未免有些不知所措。您能为我们分析一下各方面的利弊吗?

A: 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答案也是因人而异。如今社会大方向的情况不是很好,在种种压力下,同学们提早为今后的方展方向担忧是很正常的。考研当然是一条出路。在三年的研究生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可以重新思考、重新选择。备考的过程能够锻炼你的耐力,而考上之后,随着知识深层次的累积,加之你所生活的城市、你所接触的校园文化、你的研究生导师等诸多方面因素,会对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很大的影响。 出国,一定会是一段很难能可贵的经历,若是有机会在国外进行学习或者工作,我想必定会成为一生的美好回忆。出国需要有一定的财力作为保障,有的人会比较实际的想,回国后是否能够将出国的花销挣回来?可是很多东西都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作为一个外语学习者,如果能够亲身感受到所学语言国家的文化,将会使我们对自己的学习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也许整个人的想法就会不一样了。所以,我个人认为出国对于学习英语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谈到参加工作,在工作的期间,我们会去听去看,会在实践中成长,更深刻的了解自己,发现我适合做什么,发现有一个适合我的职业。

 

Q: 您觉得您自己在教学上的优势在哪呢?

A: 优势谈不上。我想我的课还是能够达到学生们的期待的。因为内容比较系统,也很实用,同学们在能够在实践中获益,自然会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Q: 您会用哪几个形容词来形容您眼中团委学生会的学生呢?您对我们又有哪些更高的期望呢?

A: 积极、进取、勤奋、大胆 我很喜欢你们有独立的思想,从你们的眼睛中能读出大胆。 我知道你们的学生工作很忙也很累,可是你们一直是很有活力的,给人健康向上的感觉。我希望你们可以平衡好学习、生活及学生工作的时间。一个大的前提就是要能够科学的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无论是工作与学习或者准备有其他发展的同学,如果能高科学的管理好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精力,一定可以更好的提升自己的。

 

Q: 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天我们真的是受益匪浅。通过这次采访,也让我们大家更进一步的了解了您的教学理念和人格魅力。我们一定会认真刻苦的学习,轻松愉快的生活,严谨务实的工作。最后,也预祝您在新年快乐。

A: 我也很高兴有能够和你们交流的机会,我很珍惜这段与你们共度的时间。也祝你们在新的一年中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

短短的三十分钟过去了,与其说是采访倒不如说是一次真心的交流!老师亲切的话语让我们感受到她的智慧与内涵,她的宁静与豁达!她的笑容温柔甜美,她的目光温和又充满期望!我们衷心地祝福刘老师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