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十七大精神,畅想和谐明天——06级日语2班团支部走进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 2008-08-04 浏览次数: 2426

领悟十七大精神,畅想和谐明天

          ——06级日语2班团支部走进寻常百姓家

113,党的十七大胜利落下帷幕,但十七大的精神并没有因此而停住脚步,它已深入每一位党员、干部乃至寻常百姓的心中。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始终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对十七大报告,农民的感受如何?他们能否真正领悟到十七大的精神?为此,我们乘着十七大的飒爽秋风走进了沈阳城边的农村----新民村。

1129,我们在取得辅导员老师的同意,并得到她的支持后,开始了我们本次的团日活动。

或许是听惯了城市的喧嚣,或许是厌倦了都市的拥挤,也或许是同学们中的大多数从来就没有真正的走进过农村,我们各个精神饱满,热情洋溢的带着对十七大精神的深刻理解和对农村生活的无限期待,踏上了去新民村的路。路很远,也很崎岖,你一定以为我们的热情会因此而减退,会有一种无名的寂寞感吧?但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一路上我们过得非常充实、非常的有意义。在那条漫长而崎岖的小山路上,我们举行了“领悟十七大精神,畅想和谐明天”的有奖知识竞赛,此次竞赛与以往那些只拘泥于形式,气氛严肃的知识竞赛有所不同,它既贯穿着十七大的深刻精神,又不乏轻松愉悦气氛。这样一来既可以避免同学们因无聊而感觉旅途劳累,同时也是对有关“十七大精神”知识的再次学习和巩固,同学们你三言,我两语,争先恐后,热闹得不得了,甚至有的题目还没有读完,答案就已经脱口而出了,甚至还有……

忘记了长途的跋涉,忘记了旅途的疲惫,下午两点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新民村。来不及你思考,容不得你多想,村民们怀着兴奋的心情早已守候在了村口。似等待我们的到来,更像似在等待十七大精神的到来。

他们没有华丽的服装,却有着最最朴实无华的外表;他们没有细腻白嫩的肌肤,却有着最最赤热真诚的心,此刻农民的形象在我的心里,在我们团支部每个成员的心里渐渐地清晰起来。其中有一对老夫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朴实,真诚,他们不仅告诉我们很多我们不曾知道的事,使我们受益匪浅;而且老奶奶还把煮好的红薯拿给我们吃,现在想想真的是回味无穷……除了甘甜,我真的再也找不到还能有什么比这更恰当的词来了,那种感觉或许是一种无以言表的幸福,也可能是一种源于内心的感动。老爷爷虽然年长,但仍旧从事田间劳作,或许,真像原来听说的那样——“农民永远都离不开土地”。老奶奶告诉我们村子里现在的播种基本实现机械化了,农民再也不用为种地而像原来那样辛劳了,他们轻松了,时间充足了,更重要的是收入也大幅度提高了;除此之外,她还告诉我们农民的农业税也取消了,国家还给他们一定的补助。说到这,她顿了顿,然后洋溢着满脸的幸福说道“这些都多亏了咱们的共产党!孩子,我们应该好好的感谢我们的党啊!”……

我们从老人的话中收获了很多,体味了很多,也明白了很多。有我们原来不知道的,也有我们知道但不太了解的,甚至于我们曾了解的,现在都已深深的印在了我们每个支部成员的心里,突然间觉得农民对于我们来说不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他们的形象已在我们的心里开始慢慢丰满起来。我们一同下乡的共有二十几个人,在充分了解了新民村的具体情况后,结合实际,对他们量体裁衣,轮流给村民们耐心地讲述十七大精神的相关知识。

我们大家虽然都是围绕“领悟十七大精神,畅想和谐明天”这个活动的主题进行讲解的,但大家的讲解形式各不相同,侧重点也不一样。有的讲“如何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文化”、有的讲“如何加速社会主义新农村经济的建设”、有的讲“如何丰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活,提高人们的素质”……支部成员们讲解的热情,村民们听的也认真,在彼此的交流中,不断传出村民们爽朗的笑声和发自内心的赞许。村民们原先仅从电视上听说过十七大精神,但那种理解只是停留在表面,或者干脆只是知道“十七大精神”这个词而已。今天通过我们的详细讲解,大多数人对十七大精神的领悟和理解都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作为团支部的一员,当看到那种热烈而又融洽的场面时,心里有着一种说不出的幸福与感动!

不仅如此,我们还参观了几户典型的农家小院,农民们纷纷告诉我们,“现在科学技术提高了,收获的粮食也多了许多”、“国家出台了好政策,我们的生活水平也极大的提高了,孩子,你看那黄澄澄的玉米”……农民们的脸上挂着无比灿烂的笑容,望着那被排成一大垛一大垛整整齐齐的玉米,村民们看了开心,我们看了也觉得欣慰。我们觉得我们的农村有希望有潜力,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农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农村的一切对于我们来说都很有吸引力,看见那些成群的鸡呀,鸭呀,我们都会兴奋不已,拍了许多相片留做纪念。

参观过程中,我们提到最多的话题就是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我们给农民朋友讲解“什么是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什么将来要使农村发展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等许多有关问题。农民朋友们也谈了他们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解。我们还对新民村的未来进行了设想。对于新民村的发展,我们提出了我们各自的建议,供村民们参考。

其实真的很希望,若干年以后,当我们再次有幸回到新民村时,那里的变化会让我们大吃一惊,我想那时的新民村一定比我们想像中的要更和谐,更文明,更整洁!

时间过得很快,眨眼间,就到了该返程的时间了,真的很舍不得,舍不得那些坦诚、真实的村民们;舍不得新民村的和谐与温馨。最后我们只好挥手告别,不得不从留恋中挣脱,离开那个温暖而又富有顽强生命力的小村庄。

我们踏上返程的路,我们知道此次农村一行,我们的使命已经完成,但我们已将建设新农村的接力棒传给了新民村的每一个人。一路上我们都在不停的想,想新民村的未来,想那些村民的未来,想像中国农村的未来,想像中国农民的未来……

做为农民的儿女,我对他们充满了期待,同时也希望因为我们的到来,新民村的村民们能真正理解十七大精神,领悟到十七大的深层涵义,为我们共同畅想中的新民村的美好明天而不懈努力!

外国语学院

                                               06级日语2班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