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沐华夏 改革兴中华——07级英语4班主题团日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 2008-12-09 浏览次数: 2465

    外国语学院07级英语4

“春风沐华夏,改革兴中华”主题团日活动综述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旧貌换新颜;三十年,昂首抬头日,华夏大变迁。新时代,新纪元,新方针,新气象,炎黄子孙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脚踏科学发展观的风火轮,满怀激情与信念地走过了改革开放三十年。这三十年,中国经历了无数风雨;这三十年,中国获得了至高荣誉。为了积极响应祖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号召,我们07级英语4班在学院的带领下率先启动了团日活动,将“科学改革”这一观念落到实处。

放飞心灵,体验改革——有奖调查

时间:20081111下午3

地点:时代广场周围及图书馆门前

人员:07级英语4班全体同学

备品:调查问卷、精美挂链

目的:(1)组织同学们以实践投身改革开放浪潮,体验科学发展观带来的益处。

2)使同学们走出班级,走向校园,大胆挑战自我,为走入社会做好准备。

在这寒风瑟瑟的深秋时节,我们07级英语四班的同学们怀揣着一腔热情与一丝好奇寻访校园,带着“当今时代的主题是改革开放还是和平与发展”及“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什么”两道有奖调查问题积极寻找幸运者。此时此刻,没有班级的差别,没有学院的区分,同学们手拿奖品,礼貌而带有启发性地完成“任务”。

本次调查结果如下:

 

一次完成

两次完成

三次完成

五次及以上

 

19

4

2

1

 

73.1%

15%

7.1%

3.8%

    调查结果显示,我们所寻访到的70%以上的老师及同学在我们说明来意并抛出问题后都能欣然接受调查,仔细思考题目,最终获得我们赠出的小礼品。但是,也有少数同学对问题并不了解,或者由于时间关系不能与我们配合,我们对这些同学的做法表示理解。同时我们在此向同学们呼吁,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仍要不断扩展,深刻领悟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争做全面人才。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锻炼了胆量,敞开了心扉,一些原本性格内向的同学也鼓起勇气走到他人面前展示外国语学院学生的高素质及亲和力。更为重要的是,同学们亲身体会了改革开放及科学发展观,深刻领悟其内涵,同时也从被寻访者反映出来的问题中认识到,只有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若想成为真正的强者便要掌握全方面的讯息,力争成为对国家及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重温当年,回味改革——影片欣赏

时间:20081112日上午10

地点:图书馆三楼视听室

人员:07级英语4班全体同学

目的:组织同学们以轻松愉悦的方式从易于接受的视觉角度体会改革开放及科学发展观所形成的社会变化,切身体会历史的发展。

考虑到同学们学业繁重,压力较大,我们特别安排了老电影欣赏这一活动,在图书馆的视听室里,我们全班同学共同观赏了由陈强、陈佩斯父子联袂出演的影片《瞧这一家子》。该影片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杰出作品,当时正值改革开放这一政策提出之际,以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生活为背景的该影片隆重推出后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影片力图以搞笑的手段进行欢乐的肯定及诙谐的否定,揭示了新时期人们崭新的思想风貌,让人们笑着诀别过去、迎接未来。

许多同学坦言,若是自己一个人可能不会观看此类影片,但是和全班同学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今天共同观看这样一部深刻反映社会变迁、技术进步且极具代表性的老电影着实意义非凡。也有同学感悟颇深,认为历史大步开拓的这三十年,中国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电影人用胶片记录了这一伟大进程中的点点滴滴,生动地讴歌了改革开放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福利。同学们由此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所取得的卓越成就,纷纷表示要力争上游,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抛洒激情,探究改革——双语辩论

时间:20081117日下午3

地点:汇文楼208教室

人员:07级英语四班全体同学

目的:通过辩论赛锻炼同学的口才,总结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的利与弊、得与失,让同学们辩证地看待今日的成功,不骄不躁,踏实前进。

承接学院刚刚结束的中文辩论赛的雄辩之风,我们07级英语4班也在班级内部围绕“改革开放继承好还是创新好”这一辩题开展了激烈但不失和平的双语主题辩论赛。辩论赛由讲辩协会会长主持,演讲部部长担任评委,我们将全班同学分为两组,正方立足于“继承好”,反方立足于“创新好”,在严格按照正规辩论程序进行的基础上进行了形式的创新,为同学提供更大的发挥空间,让每位同学都有机会参与到辩论中来。

在辩论中,正方同学认为继承才是本源,是创新的基础,没有继承便无法创新,而反方同学认为创新是发展的关键,现代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引进—消化—吸收”的过程。双方立论清晰,论据充分,句句紧逼,甚为激烈,主持人几度难以控制场面。无论是在攻辩还是自由辩论环节,同学们都能积极参加,表现出色。最后,评委对双方的表现给以点评,从个人经验角度指出同学们的可贵与不足之处,并宣布正方获胜。

此次辩论的目的不是要一决胜负,也不是要一争高低,无论是继承抑或创新,都是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思想,二者紧密相连,缺一不可。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正是在勤恳继承和大胆创新的基础上才取得了今天的辉煌成绩,我们绝不可摒弃其中任何一方面。通过此次辩论,同学们深入地探究了改革开放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程中的经验教训,分析了优劣双方的典型例证,并结合之前的影片欣赏活动发表自己的看法,更为难得的是,同学们能够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以英语阐述自己的观点,这也正是继承基础上的一种创新。

携手前进,科学改革——主题团会

时间:20081118日晚6

地点:汇文楼214教室

人员:07级英语四班及08级英语4班全体同学

嘉宾:外国语学院团委组织部干事、07级英语6班团支书刘慧滢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体育部干事、07级英语1班团支书于晓蕾

备品:特别奖品

经过前面活动的层层铺垫,我们终于迎来了团日活动的重头戏——主题团会。本次团会可谓是别出心裁,因为是我们携手08级英语四班的学弟学妹们共同举办的。在之前07级的同学已有不俗表现,所以在本次团会我们主要把舞台让给了08级的同学们,他们不负重望,完美的演出让人拍掌叫绝。

本次团会由07级英语4班和08级英语4班团支书担任总主持,两班的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共同主持竞赛游戏环节,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开场便是深情的男女对唱《心雨》,这首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红透大江南北的歌曲奠定了全场的热烈基调,昔日的“金童玉女”仿佛就在我们的团会现场,将我们的思绪带回了即将迎接新世纪到来的神州中国。

而后是由08级的同学们带来的自编、自导、自演的《大话西游》,风格搞笑的短剧背后蕴含了深刻的寓意。《西游记》是中国历史上的典范之作,极其具有代表性和突破性,同学们以此为背景,继承古人的优良传统,加上自己的创造性思维,为在场的嘉宾和同学呈现了一份视觉大餐。

接下来是第一个竞赛游戏环节,这一环节将全场带入了一个小高潮。08级英语四班的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联手主持,以两人一组猜英语单词的方式号召同学们广泛参与到竞赛游戏中来。几组单词均与改革开放及科学发展观相关,要求同学们用英语解释该单词的含义,并将信息传达给同伴。该竞赛游戏不仅考查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掌握能力,并且使同学们了解了改革开放及科学发展观的相关词汇,在对专业学习有一定辅助作用的基础上,同学们也将其与科学发展观联系起来,在掌握科学知识的同时不断发展和完善自我。

在一段尽兴的竞赛游戏节目之后,《莫斯科没有眼泪》《Big Big World》等富有异域风情的歌曲又带我们进入一个外语人的专属世界,在这里我们享受着外国文化的乐趣,沐浴着异国他乡的阳光,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改革开放,是中国这响亮的政策让我们敞开国门,走向世界,充分吸收外国文化的精髓,并不断丰富我国国民的物质及文化生活。

又到了竞赛游戏的时段,07级英语四班的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策划的接歌答题游戏将竞赛和游戏紧密结合在一起,先由宣传委员唱出歌曲的前两句,然后由两班同学抢答,谁的速度快便能够获得答题的机会。这一活动将整场团会推向了至高点,同学们热情高涨,争先恐后,接二连三地获得我们送出的水果及甜品,嘉宾们也受邀参加到我们的游戏中。值得一提的是,许多与改革开放及科学发展观相关的问题使同学们了解了不少从前不知道的常识,可谓是寓教于乐。

在团会的最后,我们盛情邀请了嘉宾于晓雷为我们演唱了一首英文歌曲,让同学们领教了嘉宾不俗的演唱功力。至此,我们持续了一周的团日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团日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我们的路途还很漫长。“年年岁岁形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团日活动是一种途径,我们正是要通过这一途径让同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了解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伟大成就,以创新的活动形式,让同学们深刻理解其内涵和真谛,争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外语人才。在此我们衷心祝愿祖国的明天更绚烂,外国语学院再上新台阶!

 

 



 

  

外国语学院

                                      07级英语四班 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