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习促成才 以学风建班风——沈阳师范大学先进班集体外国语学院08级日语3班汇报发言稿
发布时间: 2009-12-28 浏览次数: 6594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各院系兄弟班级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外国语学院2008级日语3班班长陈胜,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作为沈阳师范大学2009年先进班级的代表上台发言。首先,感谢沈阳师范大学学生处为我们搭建一个展现班级风采的平台,感谢外国语学院的领导老师对我们的培养与教导,也要感谢辅导员崔宁宁老师对我们始终的关心和照顾。

一:学风建设的目的

众所周知,学习一门外语的过程是枯燥、单调而又乏味的,学好一门外语更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和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外国语学院始终将学风建设作为班级建设的重点,优良学风更是日语系学生的传统。2008级日语3班以学习促成长,以学风建班风,根据日语零起点学习特征,结合一年级学生学习特点,引导学生认识日本语,了解日本国,以培养学习兴趣为目的,以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为宗旨,以丰富多彩的专业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了扎实有效,富有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下面我将就班级学风建设方面向大家做以回报:

1.日语纠音活动

枯燥艰难的日语学习从读准每一个简单的日语单词开始。我们主动邀请高年级日语发音标准、语音语调纯正的学长进行发音指导。同学们经过勤学苦练,在随后的口语专业考试中全班25位同学全部通过,其中成绩优秀者15人,在同年级同专业中优秀率排名第一。

2.晨读活动

语言的学习在于持之以恒和勤学苦练。为了响应学校关于开展大学生晨读晨练活动的号召,班级同学有效利用早操时间,开展了具有日语特色的晨读活动。清晨,在图书馆,在教室中,在操场上,随处可见大家读书的身影,随时都能听见朗朗的日文诵读声。

3.日语角活动

为了交流学习心得,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班级响应学院号召,承担起了重开日语角的任务。我们与国际教育学院的日本留学生建立起了良好的互学机制,邀请日本外教举行日语讲座,通过一系列活动同学们的听说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4.日本文化的深入学习

为了开阔学生视野,增进对日本文化的了解,班级以日语协会为平台,积极开展了多项日本文化学习特色活动。其中包括日本民族服饰展学、日本传统节日介绍以及对日本传统文化插花和茶道的实践学习活动等。

5.日文短剧大赛

利用专业赛事灵活运用日语专业知识。在外国语学院第六届外文短剧大赛上,班级组织编排了日文短剧《白雪公主》,我们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流利的口语表达、纯正的日语发音和生动形象的现场表演而一举拿下团体二等奖、最佳导演奖和最佳女主角奖等多个奖项。

6.沈阳市高校日本语大学祭活动

沈阳市高校日本语大学祭活动覆盖了沈阳市及其周边地区所有开设日本语专业的高校,旨在促进中日文化交流,由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主办,2008年沈阳航空学院承办。我们班级有幸代表沈阳师范大学参加了此次活动,编排的日本舞《心动》成功的在大学祭的舞台上绽放光彩,受到了沈阳市各大高校及日本文化界领导的高度赞扬,为沈师大赢得了荣誉,同时也将我们班级推向了市级活动这样高度的平台,达到了在实践活动中增强学习热情的目的。

三、活动成果

“以学习促成才、以学风建班风”是2008级日语3班班级学风建设的宗旨,班级所创办的一系列的专业特色活动,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   争强了浓厚的日语学习兴趣

同学们通过参加各项专业活动对日语的学习逐渐有的了深入的认识和系统的了解,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也由此大大增强。

2.   打下了坚实的日语学习基础

同学们在强大的日语学习兴趣的引导下,勤学苦练、积极进取,在外语学习的道路上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班级先后有多人获得获得日本富山县友好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等奖项。

3.   形成了优良的日语学习风气

通过一年的努力,班级逐渐的形成了一种良好的学习风气,在外国语学院第五届日语会话比赛中,我班同学成功的包揽了整个比赛的一二三等奖,让整个日语系的师生为之震撼。

4.   促进了向上的班级风气

优良的学风,使班级的班风建设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和发展,班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有了空前的提高。0809学年度班级先后获得:沈阳市高校日本学大学祭活动优秀组织班级、2009年沈阳师范大学先进班集体等13项团体奖励;奖项40余项个人奖励,16人获得沈阳师范大学奖学金。

当然各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校、院的各位领导老师的帮助和指导,更离不开我们的辅导员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下面请看来自老师们的寄语:

1.外国语学院副书记副院长邵学军老师的寄语

2.外国语学院专职辅导员崔宁宁老师的寄语

外国语学院2008级日语3班将继续秉承外国语学院“天道酬勤”的院训,发扬日语系顽强不屈、奋勇向前的精神,围绕学风建设,扎扎实实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努力使班级成为具有强大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学习型班集体!

谢谢大家!

 

汇报人:外国语学院 陈胜

200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