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武副教授简介
发布时间: 2010-09-19 浏览次数: 96


    王德武,男,汉族,中共党员。1964年9月30日生,辽宁黑山人。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副教授。1989年毕业于沈阳师范大学(原沈阳师范学院),留校任教至今。期间,曾于1993年8月至1994年7月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师范大学公派进修。2001年10月 至2002年10月被国家留学基金委派往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作访问学者。


    任教以来,先后讲授了视听说、语法、语音学、文学史、文学选读、综合俄语、翻译、语言学、阅读等本科生课程以及研究生的普通语言学和二外等课程。自编过语音学、文学史、文学选读等教材。

    研究方向:俄语语言学(对立理论)。


    科研成果:独立翻译俄罗斯影片《萨什卡》,由辽宁电视台录制完成;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俄语专业阅读教程》第1、2册;译文《高校改革的体制原理:中国的经验与启示》被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主办的教育研究杂志部分转载;译文《俄罗斯德育的反危机策略》发表在《中国德育》2007年第11期上,后被河南师范大学主办的《教育科学文摘》杂志部分转载;国内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国外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对立系统理论及其应用》《动词体的范畴及其对立》《浅谈俄语异构现象问题》 ;多次参加省级立项和校改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