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英文版话剧《原野》赴美公演外国语学院师生汇报会
发布时间: 2010-10-20 浏览次数: 20

    2010年10月8日下午2点,沈阳师范大学星烁礼堂灯光璀璨、座无虚席,“沈阳师范大学英文版话剧《原野》赴美公演外国语学院师生汇报会”在这里隆重召开。
    为纪念戏剧大师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由赵大宇校长提议、王延松教授改编并导演的英文版话剧《原野》在美国公演,获得极大成功。外国语学院四位师生在该剧中担任了主要角色。为了表彰为学院做出贡献的四位师生,同时也为了提供给全院师生们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外国语学院特此举办本次汇报会。出席本次汇报会的有:外国语学院院长范革新教授,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邵学军老师,副院长闫怡恂教授,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艳彪老师等领导班成员以及外国语学院全体1200余名师生。院长助理邢家伟副教授主持了本次汇报大会。进行现场汇报的有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郭旭东、王美芳、杨明以及2008级英语系学生王晶晶。
    会前,大屏幕上一幕幕《原野》赴美演出的精彩花絮让观众们初步感受了它的魅力,而后的《原野》精彩剧情回顾更让师生们深刻的领略其风采。观看短片的师生为演员精湛演出惊喜的同时,更是惊叹他们熟悉的这些老师和同学身上发生的神奇变化。
    在副院长闫怡恂教授的讲话中,她提出了“三点思考”:一是以英文版话剧《原野》的成功为契机,将外语教学、戏剧表演与文化传播有机结合,进一步探讨如何改进、加强外语专业教学,提高外语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在日常专业学习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生文化社团,以中、英、日、俄、法等语言为基础成立话剧社,带动外语学习;三是用戏剧、文学做土壤,以外语为传播媒介,让沈师外语人肩负起传播文化的重任,将中国文化推广到世界舞台。她借用王延松导演的话来鼓励师生,“我们虽不是顶尖的学校,但要用自己的努力做顶尖的事情”。
   接下来,在观众的欢呼声中,剧组人员进行汇报演讲。郭旭东老师(饰虎子)主要介绍了英文版《原野》编排和赴美公演的过程,让大家深刻了解了剧组人员的辛苦与收获。他也谈及了美国之行的所见所闻,感受到美国观众对中国戏剧的憧憬与赞叹。王美芳老师(饰焦母)从两个方面讲述了本次参演的文化感受。一为戏剧之内:剧中通过运用巫蛊元素、莫扎特安魂曲、陶俑象征意义巧妙地将中西方文化相融合;二为戏剧之外:将文化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中。杨明老师(饰焦大星)则从教学方面详细阐述了本次公演的收获。语言的学习并不只局限于声音,更应通过表情、动作、举止,将情感交流赋予沟通之中,体现语言韵律之美,文化内涵之美。王晶晶同学(饰小黑子陶俑)表达了对学院领导、剧组成员以及曹禺老先生的感谢,并以亲身的体验给予10级学弟学妹一些学习上的建议——学习在于坚持,能力在于锻炼,激发了学弟学妹的学习热情。
    最后,外国语学院院长范革新教授为参演人员们颁发了“外国语学院特别贡献奖”证书。邢家伟老师对本次汇报会进行了总结,他对参与的演员老师的辛勤努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预祝外国语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在今后的道路上再创辉煌。
    一个半小时的汇报会结束了,但是师生们都意犹未尽。在品味汇报会所带来的震撼与感动的同时,大家也都在思考,思考语言与艺术,思考工作与学习,思考我们外语人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