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回访阜新地区部分外国语学院校友纪实
发布时间: 2011-11-09 浏览次数: 6
 

   

外国语学院回访阜新地区部分外国语学院校友纪实  

   

2011113-4日,外国语学院院长范革新教授、党总支书记邵学军老师、英语二系主任吴琼副教授等一行8人前往阜新实验中学看望外国语学院78级校友、阜新实验中学副校长赵贵祥老师等人,并就辽宁省基础教育阶段“中学优秀英语教师信念”的专项研究进行了部分教师的实地采访。  

赵贵祥副校长向范革新院长等一行人介绍了阜新实验中学的基本情况。阜新实验中学始建于1943年,是一所具有60多年历史的公立学校,1992年学校被评为辽宁省电化教育先进校,1994年被辽宁省人民政府和省教委评定为辽宁名校,1996年被辽宁省政府命名为辽宁十所模范学校之一,1997年被国家教育部命名为现代教育技术实验校,2000年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培养体育后备人才试点校,2003年被省教委评为辽宁省首批示范性高中,名列辽宁省第四名,是阜新市教育系统唯一的一家。  

在参观了赵贵祥校友所在学校的校容校貌及办学设施后,范革新院长一行深入课堂,实际了解高中阶段的英语课堂教学情况。在该校的现代化录播实验室里,先后观摩了高中一年级丁丽娟老师和高中三年级张健老师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的两节英语课堂教学。两位老师整体教学情况把握适度,能够紧紧抓住高中不同阶段的学生特点实施课堂教学,结合现代英语教学理念,将现代化教学手段与因材施教、分组教学、个性教学融于一体,体现出了阜新实验中学英语老师素质高、能力强的精神风貌。  

在随后的座谈与交流中,邵学军书记就校友高峰论坛——中学校长论基础教育与人才培养,拟在阜新实验中学建立沈阳师范大学语文、数学、外语基础教育服务区以及筹建外国语学院阜新校友分会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代表学校和学院正式邀请赵贵祥副校长参加12月份学校组织的中学校长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此外,范革新院长一行还看望了外国语学院93级校友、阜新第四中学英语骨干教师王跃楠等人,并就“中学优秀英语教师信念”的专项研究进行了现场采访。接近两个小时的采访鲜活地呈现了王跃楠老师成长为优秀英语教师历程,感悟其专业发展的经验,为中学英语教师的专业发展研究提供了一份真实的样本。王跃楠老师在专业成长过程中所形成的独具特色的英语教学信念,对我院英语教师教育与专业发展研究具有启示意义。  

在得知母校亲人来访的信息后,沈阳师范大学阜新校友会会长、阜新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局长任志伟校友代表阜新校友会对范院长的来访致以热烈的欢迎,并期望转达对母校恩师及领导的亲切问候,同时表示阜新校友会及全体校友愿意为母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附:赵贵祥校友简介  

赵贵祥,男,19821月毕业于沈阳师范学院外语系,获学士学位。现任阜新实验中学副校长。曾先后荣获辽宁省功勋教师(获功勋教师奖章)、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获人民教师奖章)、辽宁省特级教师、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优秀教师、阜新市劳动模范、阜新市优秀共产党员标兵、阜新市优秀专家、阜新市优秀共产党员、阜新市科技工作者标兵、阜新市师德建设标兵、优秀教育科研工作者、第二届十百千人才工程百人层次学科带头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十百千人才工程百人层次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2011年被沈阳师范大学授予杰出校友奖,并被聘为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  

外国语学院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八日   

  

外国语学院院长范革新教授、党总支书记邵学军老师  

看望外国语学院78级校友、阜新实验中学副校长赵贵祥老师(左二)  



范革新院长深入阜新实验中学课堂实际了解高中阶段的英语课堂教学情况  



赵贵祥副校长向范革新院长等一行介绍阜新实验中学的基本情况  


范革新院长对外国语学院93级校友、阜新第四中学英语骨干教师王跃楠(右二)等人进行教师信念的专项研究采访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