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推免生励志报告团成员发言稿-徐明皓
发布时间: 2011-12-15 浏览次数: 1437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08级口译6班的徐明皓,很荣幸能够受邀参加今天的报告会。今天我主要想讲两个方面:一是如何平衡好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二是我这次的北语之行。

做学生干部这三年多来,我总结了5个词组:

榜样+目标+计划+行动+坚持

    想起榜样,我们就能想起一句话“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是巨大的”。大学以来,我一直以身边的优秀同学为榜样。学习上,我以董芳羽学姐为榜样。董芳羽是我院2010届口译专业毕业生,之后到英国Newcastle大学同声传译专业深造,现在北京工作;工作上,我以刘浩然学姐为榜样。刘浩然是外国语学院第七届团委学生会主席,也是我院第一届推免生,现就读于外国语学院。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它是一面镜子,更是一面旗帜,提醒着我前进,更激励着我成长。

有了榜样也就有了努力的目标。大一时,我的目标是努力学好专业知识,认真打好基础,争取在下学期进入学生会;大二时,我的目标是一次性通过国二、专四考试,争取干事竞选成功;大三时,我的目标是通过专八,考下BEC高级证书,着手准备研究生考试,争取主席竞选成功(BEC中文全称是剑桥商务英语证书,高级证书的含金量比较高,在英联邦国家可作为雅思成绩并终身有效,C等相当于7.0,B等相当于7.5,A等相当于8.0);大四时,我的目标是争取保研成功或继续备战研究生考试,认真完成毕业论文,参加雅思、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三级的笔译考试。

计划是实现目标的蓝图。目标不是什么花瓶,你需要制定计划,脚踏实地、有步骤地去实现它。作为学生干部,工作计划是你工作任务的一个明确是你提高工作效率的一个前提是你完成工作任务的重要保障;作为学生,学习计划有利于学习习惯的养成,能减少时间的浪费,提高学习效率。

当榜样、目标、计划都明确了之后,你就要采取行动了。常言说得好,不要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如果你从明天开始,每天背10个单词,那么一年下来,你就可以掌握3000多个单词;如果你从明天开始,每天坚持做200字的视译,那么你的翻译水平一定会得到提高。

当然,这个过程也许会很漫长,也许会很艰辛,那么你就一定要坚持住。初入学生会时,学长就跟我说,学生会就像一艘正在航行的船,每一次靠岸都会有很多人因为经受不住风吹雨打主动或被迫上了岸。你现在才刚刚踏上甲板,也许体会不了这其中的深意,当你有机会航行到终点的时候,你就明白了。如今,以一个过来人的视角重新审视这句话,我发现,的确如此。做学生干部这三年,一面要承受工作的压力,一面还要保持住学习成绩,的确受了不吃委屈也吃了很多苦,更放弃了很多娱乐时间。但正因为我坚持住了,才有了今天站在这个讲台上的机会。

希望大家都能记住这5个词组:榜样+目标+计划+行动+坚持

接下来,我再简单谈谈我的这次北语之行。

    我是第一个进行面试的考生。因为之前并不知道考试内容,所以我只准备了一篇英语的自我介绍,但是一句也没有说上。进入教室之后,三位老师先就BEC考试的话题和我聊了一番,之后询问了我很多关于口译、同传、翻译等课程的内容,接下来便进入到了测试环节。第一部分是summary,材料是关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先是读一遍材料,测试一下语音语调,紧接着就是用英语对所读内容进行总结概括。第二部分是英译汉视译,材料是关于财富的一段200字左右的散文,没有通读时间,直接视译。第三部分是汉译英视译,材料是关于十二·五经济规划的100字左右的段落,还是没有通读时间,直接视译。之后三位老师还询问了我攻读研究生的主要打算。我的面试时间持续了20分钟,全程英文作答。

关于推免这一部分,我总结了如下几点经验,希望能对各位有帮助:

第一,提前做好准备,广泛收集各院校相关资料,并时刻保持与各院校联系,条件允许的话,尽可能多的选择不同院校。

第二,积极参加学校的科研立项或发表学术论文。不论是我们学校还是其他院校,都十分重视大学生的科研能力。

第三,通过阅读报刊、浏览网站等手段,密切关注国内外时政。

说了很多,希望我并不是在这里浪费大家的时间。利用最后一点时间,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大学这三年多的心得体会吧:

1、我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沈师,更感激外国语学院选择了我。我感谢曾给予我关心和友爱的每一位同学,更感谢传授我知识和人生哲理的每一位老师。没有你们,也不会有今天成功的我。

2、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义务更有责任在各方面起先锋模范作用。

3、清清楚楚的知道你是谁,明明白白的了解你想要什么。

4、做个对自己负责任的人,规划好不同时间段的自己。

5、无论想要什么,都要自己努力争取。

6、成功往往发生在当你觉得自己快要坚持不住再咬牙坚持一把的时候。

7、谈恋爱的事情真的可以拖一拖,利用大学这四年多读书,读好书。

8、送给所有的女孩子们:记住自己是个女人,然后像男人一样去奋斗。

祝大家都能前程似锦!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