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推免生励志报告团成员发言稿-钟雪
发布时间: 2011-12-15 浏览次数: 1205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叫钟雪,来自08级英语口译6班。今天,我很荣幸成为外国语学院推免生励志报告团成员,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推免研究生的经历。借鉴了去年学长们推免成功的经验,今年,我很早就开始为自己的推免之路做准备,我报考了两个学校,分别是天津外国语大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专业都是英语口译。最后,我在两个学校都顺利通过了考试,收到接受函之后,我最终选择了天津外国语大学。对于学校的选择,我所考虑的主要是三个方面:学校的教学水平,就业情况和地理位置。

说起推免研究生,其实,它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它是从进入大学校门开始,通过三年的不断积累与历练,厚积薄发的结果。所以我觉得我这三年的经历与这次的成功是分不开的。借此机会,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历,回顾一下我这三年的大学生活,并希望通过我的讲述,给大家一些指引和提示,让大家更充实、更快乐地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

我认为,对我这次推免帮助最大的是我的两个经历与两种素质:

第一个经历是参加大赛,从入学开始,我从未错过任何一次与英语有关的专业型比赛,我可以不在乎成绩名次,但我对我自己的要求就是只要有专业型比赛,无论规模大小,都要报名参加。这样,在每一次比赛的过程中我都越来越勇敢,越来越自信,同时不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在之后每一天的学习当中,都试图做得更好。我个人非常喜欢辩论,连续三年都参加了“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我院的培训,两次到北京观摩。辩论队的培训对我来说是终身难忘的,我们经常为查找资料,准备辩题而忙到深夜。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我的知识面越来越开阔,思维更具有批判性,同时,雄辩的口才和团队意识也逐渐形成。在北京与来自各个高校的选手切磋交流也是一件非常快乐和受益的事。见贤思齐焉,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会时时刻刻激励着我,给我无限的动力。此外,许多资深评委对选手的点评让我茅塞顿开,获益匪浅。这样,经过各种比赛的洗礼,我可以做到在任何场合下,保持敏捷的思维,沉着冷静地应对挑战。

我的另一个特别的经历是,大三上半学期作为交换生到美国“东斯特劳斯堡”大学交流。这段经历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这也是我比较与众不同的地方。在这短短的半年时间里,我经历了一次蜕变。我在陌生的异国环境中学会独立,学会成长,学会坚强。这些品质都一点一滴地反映到了细微之处。在推免面试的时候,我所表现出来的敢说,想说,就是打动老师的一个原因。出国的经历还带给我一种国际视野,因为我在美国接触的不仅仅是美国人,还有德国人、瑞士人、法国人、日本人、爱尔兰人。这种多文化之间的交际非常开阔视野。我一直认为,无论是对任何一门语言的学习都离不开对其根源文化理解。所以,“走出去”对语言的学习和性格的养成都大有裨益。而且既然我们外国语学院有这么好的条件和机会,我就应该努力抓住机会,实现自己的又一突破。

另外,两种素质也助我成功。

一种是专业素质。这种素质,功在平时,只有天天学,天天练,不断的积累,才能引起质的飞跃。英语专业相对于其他专业学生最主要优势就是口语。提高口语,只有苦练。记得一、二年级的时候,我们全班同学每天早晨6点半在时代广场晨读,不畏严寒,不惧酷暑,天天如此。两年下来,我们的口语基础夯实了不少,自信心也随之增强。所以我一直感谢那段时间所受的“苦”带来了我今日的“甜”。另外,无论是师范专业的学生还是翻译专业的学生,对专业知识技能的学习都是重中之重。虽然我读过的专业方面的书不是最多,但是我力求读一本,懂一本,透一本。此外,每一个英语专业的学生都应该做个“杂家”,we should know something about everything.而报纸、杂志、新闻、评论是我们获取这些信息最主要、最有效的途径,所以我一直保持着读报、读杂志的好习惯。其实,对这些看似琐碎的知识的积累都会在日后为成功做好铺垫。

另一种素质是不放弃的精神和乐观的心态。在去西安考试之前,我曾有过想要放弃的想法,因为大家都知道十一长假期间火车票的一票难求,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买到一张到西安的硬座票,可是这就意味着我要一个人坐24个小时去西安考试,当时我母亲一直很心疼我,劝我考虑,可是我觉得吃苦不是问题,考不上也不算什么,但如果我不去试一试,那我将会留下终生遗憾。所以,我坚持走这么一遭。不放弃就是我的底线,也最终印证了我的成功。而保持乐观的心态在考试期间至关重要。到天津外国语大学考试的时候,上午笔试第二外语,题很难,出考场我的情绪有点低落,但是我及时调整了心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完成了下午的面试。试想,如果我把自己低落的情绪带到了面试官的眼前,我就很难发挥出好的水平,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就不可能有后来的成功。

我不得不说其实自己很幸运,天时地利人和地 迈出了这人生的关键一步。但是我知道,外国语学院的培养和我在背后所付出的努力,是实现这一切的真正的原因。攻读硕士研究生将是我人生一个新的开始,我会带着微笑,继续踏上奋斗的征程,以更好的成绩回报母校。我相信,美好的未来会见证我的下一个成功。最后,我想在这里想跟大家分享一直以来激励我的一句话:奋斗吧,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