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雷锋征文活动——11级日语2班孙淼
发布时间: 2012-04-16 浏览次数: 1404

沧海桑田,真情不变

有一种爱情叫相濡以沫,有一种感动叫风雨同舟,有一种真情叫无怨无悔,有一种温暖叫相依相伴。

我不知道你是谁,可是我知道你是友爱的人;你不知道我是谁,可是你知道我是和善的人;原本是相逢不相识的路人,可是因为那一颗友爱的心,我将你铭记于心,并苦苦将你寻觅。可是你却告诉我:“不必在乎我是谁。”这段话用来描写雷锋是再适合不过的了。可是如今,时代变了,雷锋也不在了,但是雷锋精神仍在当代存在,并继续传承下去。像郑培城、郭明义、董克云等人的事迹告诉我们,雷锋精神在当代!

曾经在书上看到这样一则小故事,与大家分享:

在美国的一个小镇上。有一个夜晚,刮着北风,透着刺骨的寒冷,一对老夫妻步履蹒跚地走在街上。由于夜深了,天气寒冷,很多旅馆不是人已经满了,就是早早关了门。这对夫妻,又冷又饿,希望尽快找到住处。当他们来到路边一间简陋的旅店,店里的小伙计充满歉意地说:“店里客人都满了。”“我们找了好多家旅店,这样糟糕的天气,我们该怎么办呢?”屋外,呼呼刮着寒风,眼看就要飘起雪花了,让这对夫妻非常发愁。 店里的小伙计不忍心让这两位老人再继续受冻,他说:“如果你们不计较的话,今晚就住在我的床位上吧,我自己在店堂里打个地铺吧。”小伙计见他们饥寒交迫,又给他们端来热水和热乎乎的饭菜,为老夫妻铺好了床,老年夫妻非常感激。第二天的时候,付了双倍的客房费,小伙计坚决不要。他说:“我仅仅做了一件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你们这么大年纪的人在风雪中,任何人都于心不忍。”

   临走时,老夫妻拍着小伙子的肩膀,语重心长的说:“小伙子,只有像你这样的品质,这样经营旅店的人,才有资格做一家五星级酒店的总经理。”“那样太好啦,呵呵。”小伙计并没有在意,“起码总经理的收入可以更好的养活我的妈妈啦。”他随口应和道,哈哈一笑。 没想到,两年后的一天,小伙子收到一封来纽约的信件,信中夹有一张往返纽约的双程机票,并邀请他去拜访一对老夫妻,就是当年睡他床位的那两位老人。小伙子来到大都市纽约,老年夫妻把小伙子领到最繁华的街市,指着那儿的一幢摩天大楼说:这是一座专门为你兴建的五星级宾馆,现在我正式邀请你来当总经理。”

这个故事的寓意并不是要告诉大家为他人付出就会得到更多的回报,而是告诉我们,无论对方给不给予你回报,你都应该付出。要把帮助别人当成一件快乐的事,因为你帮助别人解决了问题,而且还是个莫不相关的人。给予别人帮助会觉得心里很充实,觉得这一天都过的很有意义;接受别人帮助的人,在受到别人帮助的时候,心里会感觉暖暖的,有种想帮助别人的冲动。或许你会问我为什么这么清楚,因为,我曾经受到过别人的帮助,而且在那之后我有帮助了许多人,所以,我很清楚在帮助别人和受到别人给予时的感受。

上周五,三月末,沈阳还飘着大片大片的雪花,刚参加完日语跨年级演讲,出来时天已蒙上了一块灰布,我迈着艰难的步伐,顶着大雪向北门走去。由于要给同学买礼物,我独自一人去了南站,买完出来,天更黑了,雪更大了,我顶着迎面扑来的大雪,不顾它钻进眼睛,不顾它弄湿了我的衣衫,我只顾向前走。由于没有在南站坐过车回家,我顿时迷失了方向。自己一个人在这个冰冷的城市里游荡,周围没有一个我认识的人,没有一人为我指路,我看着这繁华的城市,映着微弱的黄光,感受着雪花落入我眼睛的疼痛,突然觉得这个城市我好陌生,觉得这个世界好凄凉。灯光再温暖也温暖不了人们的心。此时,北京时间八点整,不知不觉我已在这游荡了一个多小时,漫无目的的,我正在思考是回家还是回学校。这时一辆出租车开到我面前问我去哪,我说抚顺,他说上来吧。我警惕的问了一句多少钱,他说,50吧,我说,能不能便宜点,我没那么多,要不我不打了。他想了想说,35,上来吧。于是我便与他离开了那座冰冷的城市,路上我与他攀谈起来,他说其实这价钱他都赔钱,只是看我这么一个小姑娘这么晚还在外面不安全,因为他也有一个跟我差不多大的女儿,他说,女孩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保护自己。聊着聊着便到家了,我已掏兜,完了,就剩20了,我说,要不您在这等会我回家取钱。他说,唉,算了吧,这么晚了,回家再出来多不安全啊,我就当送我女儿回家了。我望着那车远去,忽然发现它的车牌号是辽D的,老乡啊,我站在雪里久久不愿离去,此时,一股暖流在我体内流动,似乎觉得这大雪也没那么淘气了,风也没那么大了,觉得这个世界还是有温暖的。这个真的是我亲身经历的事,而且就发生在上周,其实,我想说,也许在你看来是件很小的事,但是对于别人来说确是莫大的帮助。

雷锋精神在当代,雷锋不仅仅是个人物,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无私奉献,时时刻刻为他人着想,把自己奉献给社会主义事业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如果你是一滴水,你就要滋润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就要照亮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就要哺育有用的人;如果你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你就要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

最后为大家附上一首小诗:

也许你我言语不通,

但纯真的笑容是你真心的表白。

也许你我素不相识,

但关切的双眸是你善良的写照。

也许风雨同舟,患难与共,

也许相逢一笑,各奔东西,

但请让我们伸出自己的双手,

献出自己的真心,让这个世界充满暖暖的爱。

 

 

                                                                                             

                                   外国语学院

                                        11级日语2

孙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