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天下事”征文一等奖——11级英语2班朱玉
发布时间: 2012-10-21 浏览次数: 575

人性的光辉---诚信

    在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仰望终生:“一是我们头顶上璀璨的星空,二是人们心中高尚的诚信。”天空因其寥廓而深邃,让我们仰望和敬畏,诚信因其庄严而圣洁,值得我们一生坚守。

说到诚信,那么何为诚信?首先,诚是根基,信是枝叶,诚与信互为涵养,诚中有信,信中有诚。诚就是诚实,不自欺。信就是讲究信誉,信守承诺,不欺人。一个人要想做到不欺人,首先就是不自欺。只有忠于自己的本质,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才能使自己的行为具有稳定性和一贯性,才能最终取得他人的信任。有信的人,必然言行一致;而言行一致的人,也就是诚实的人。

古有云:“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也许人将要死时,说的话是可信的。但人不仅仅是将死时,言才善。应该在任何时候都要讲诚信。氧气自信的风帆,到生命的彼岸。古今中外多少文人志士,其诚信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在古代的中国,文人曾子杀猪的事情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曾子的妻子到市场上去,她的儿子要跟她一起去,一边走,一边哭。妈妈对他说:“你回家后杀猪给你吃。妻子从市场回来了,曾子要捉猪来杀,他的妻子拦住他说:那不过是跟小孩子说着玩的。曾子说:决不可以跟小孩子说着玩。小孩本来不懂事,要照父母的样子学,听父母的教导。现在你骗他,就是教孩子骗人。做妈妈的骗孩子,孩子不相信妈妈的话,那是不可能把孩子教好的。曾子于是把猪给杀了。 曾子的行为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诚信。

曾经在法国有这么一家企业,企业的领导人是一位年近六十的老人,它规定每种商品最多只能赚一块钱,并把所有的产品成本都明确写在公共厅里。虽然盈利少,但这家的规模却越来越大,颇受顾客青睐,原因就是这家的诚信吸引消费者,而且消费者购物后,感觉这里物美价廉,然后就一直来这里购物,这样企业就壮大起来了。“能信不为人下”,诚信哪里都敞开大门欢迎你。有关的事例真是数不胜数,这里我就不一一说明了。

从哲学的意义上说,诚信既是一种世界观,又是一种社会价值观和道德观,无论对于社会抑或个人,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对于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而言,诚信可以说是立国之本。国家的主体是人民,国家的主权也归于人民。中国自古就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的明训,这些话至今仍然是至理名言。但国家的领导者依靠什么去团结人民呢?靠的是明智的政策和精神信念,诚信就是取信于民、团结人民的人文精神和道德信念。

诚信是治国之计。诚信为政,可以取信于民,从而政通人和。倘若言而无信、掩人耳目、弄虚作假,社会就无从安定。古有欺君之罪欺君不仅是冒犯尊严,而且会误导决策,祸国殃民。欺民亦不可,所以有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之说。中国古代有商鞅立木树信的佳话,也有不讲诚信而自食恶果的烽火戏诸侯。中国古代思想家更是把诚信作为统治天下的主要手段之一。唐代魏征把诚信说成是国之大纲,可见诚信之重要。

诚信是行业立身之本。诚信是为人之道,是立身处事之本,是人与人相互信任的基础。讲信誉、守信用是我们对自身的一种约束和要求,也是外人对我们的一种希望和要求。如果一个从业人员不能诚实守信,那么他所代表的社会团体或是经济实体就得不到人们的信任,无法与社会进行经济交往,或是对社会缺乏号召力和响应力。因此,诚实守信不仅是社会公德,而且也是任何一个从业人员应遵守的职业道德。

人生之舟不堪重负,有弃有取,有失有得,失去了美貌有健康陪伴,失去的健康有才学追随,失去了才学有机敏相跟,但失去了诚信呢?失去了诚信你所拥有的一切:金钱、荣誉、才学、机敏就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如过眼云烟,终会随风而去。

人世间没有不绝的风暴,但诚信却有其不老的风情。诚信之花在道德的枝头上灼灼其华。

指导教师: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