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天下事”征文一等奖——12级英语2班蔡阳
发布时间: 2012-10-21 浏览次数: 670

永世恒昌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题记

曾经在一次记者访谈上,一个记者提问奥巴马:你对于你和你的国家是否有着足够的信心和保护它的信念?奥巴马微笑着回答,他的话用汉语翻译过来就是:上帝会赐予我们力量,让你我他同在,并且永世恒昌。

很难说,奥巴马的“你我他”指的是谁,但是他一定包括了这个由我们共同组成的社会。

上帝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开辟万物,照亮世间。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如果说它是一座高耸的楼房,那他的主体就是由团结和信念构成的,作为基石的,就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感。

中国古言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当我们的社会政治清明的时候,总会有许许多多的人在为这个世界增加温暖。一位平凡的体育老师可以单独培养24名体育健儿,不但教导运动技巧,而且收留这些孤儿。电视采访的时候,老师身上的衣服是一件白色的T恤,在胸口写着“责任”二字。我们也许并不缺少那些为国家带来荣誉的人,但是我们绝对不能失去这种默默奉献的万千民众,这种静静行走在自己生命路上,却同时一路洒下鲜花的人。更加不能缺少的,更是勇于责任的精神力量。

我无法想象,当一个世界失去了责任,当一个社会的人们毫无责任感,那么我们将面对的会是怎样的疮痍和满目萧凉。每当从电视里看到大声斥责贪污官员的标语,网上论坛里又在同声唾弃着见死不救的人,机关采访从面对面逐渐变成了镜头中只有一部电话的场景时,我不禁叩问,我们曾经的团结与众志成城是不是都随着时代的变迁而隐入历史的尘埃了?

哪有那么多的悲观呢,我相信这个社会依然会是美好的远远多于悲观的,我们还会闻到花香,香气扑鼻,凋谢的花瓣零落在土地上,滋润着明年花朵的开放;我们还能听见鸟儿歌唱,悦耳动听,越冬的候鸟会再次回归这片土地上;我们还会遇见孩子们的笑脸,阳光灿烂,即使有悲伤也像天上的乌云即刻被吹散。

有人对我说,这个世界,真好。

社会和责任,是一对青梅竹马。社会对责任说:“我离不开你。”于是责任剑眉一挑,拍着胸脯:“你只需要我给你完全的保护!我会信守承诺!”于是他们手牵手,就走了好多年。

也许这个世界广阔而雄壮,宛如一只斑斓猛虎傲立,它保护着我们所有人,跳上山脊一声怒吼,地动山摇。我们每个人,都怀揣一份责任感,好似藏着一支蔷薇,风儿一吹,香气四溢。于是,我只能说:

我心中有一只猛虎在细嗅蔷薇。

我曾想过,如果我们的生活中不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人,他们愿意奉献自己,愿意把责任扛在肩头,那我会义无反顾的加入他们,在一路奔跑中把最美的风景收纳在这片美好的土地!

我们的不舍弃不放弃会让花开不败。

第一次读《上邪》时,把我打动的并不是她的情意绵绵,《上邪》虽是一首情诗,但它仍然表达了一种不舍不弃的力量,哪怕山川变迁,哪怕冬雷震震,我也不曾与你分离。有坚持和不放弃,就是这个社会构成的基本力量,就是我们所承担的责任。

我们会永远徜徉在这个让人相信的世界我想,这是所有人的贡献。我宁愿扛着责任的大旗,迎风奔跑,让所有人看到,我们拥有永恒的兴隆,永世恒昌。

指导教师: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