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展风貌,拼搏进取绽异彩——沈阳师范大学先进班集体外国语学院11级英语3班汇报发言稿
发布时间: 2012-11-05 浏览次数: 3912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外国语学院11级英语三班的班长吴菲菲,接下来就由我带领大家走进11级英语三班的精彩世界。

这一年,我们相聚在英语三班;

这一年,我们收获了成长的喜悦,感动的泪水;

这一年,我们凝聚在一起,为三班而奋斗。

20119327个来自全省各地的精灵们满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了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组成了幸福而温暖的大家庭——2011级英语三班。一年的感悟,一年的体会,我们全体同学总结出了属于我们英语三班的以“诚信为本,树读书思想”为主题的班风、学风,以“团结、责任、奉献、感恩”为中心的班级精神,以“创班级特色、筑英语文化、耀沈师品牌”为主要思想的班级目标,以“感悟做人、感悟学习、感悟生活”为主要思想的班级理念。我们的班级口号是:耀我风采,三班最强。我班始终坚持“两学一赛一活”的方针,打造良好的学风。

优秀的班级不仅仅在于每个人的学习与努力,更在于有好的领头团队。在辅导员崔宁宁老师的指导下,在班委会和团支部的组织下,英语三班的队伍不断壮大、不断前进。我们班的班委和团支部均由民主选举产生,班委会和团支部各尽其职、各展其长,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与维护。我班目前有一名正式党员,一名预备党员,八名积极分子,这些同学为大家作出了良好的表率,也帮助我班不断扩大党员阵容。

专业学习

打造一个班级的品牌学风,首先就是要树立良好的学习氛围,创造有利的学习条件。全班共27人,有25名同学的平均学分绩点在2.75以上,有2名同学纯智育成绩进入年组前10名。经过一年的学习和锻炼,有2名同学的综合测评成绩分别排在年组第四名和第五名,并获得了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3名同学获得学习优秀二等奖学金;5名同学获得学习优秀三等奖学金;3名同学获得思想品德奖学金;2名同学获得社会贡献奖学金;6名同学获得文体活动奖学金;除此以外,还有4名同学分别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

在小学期论文实践中,我班进行了多个课题研究,包括英语专业就业方向、考研情况调查以及专业赛事参与情况等许多方面。在调研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专业学习的重要意义。活动结束后,我班多名同学获得了小学期社会实践优秀奖。

自主学习

    良好的学风建设不仅仅体现在学习成绩中,更体现在班级的特色活动和思想文化中。为提高班级同学们的思想觉悟,在团支部组建的一年中,班级先后开展了以创先争优树学风,拼搏进取绽异彩浸润书香,品读经典为主题团日活动和主题班会。我们班在这两次的团日活动评比中分别获得院三等奖和一等奖。团日活动中,我们有幸请到团委书记宁宁老师,大三学姐王雪、杨文佳为我们做专四经验交流,做到了与高年级同学对接。老师语重心长,与我们分享了她的读书方法,也给我们分析了近年来我院专四、专八过级情况和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

班级27名同学分成六个小组,到沈师各个学院进行读书宣传,使良好的学风洒满沈师校园。我们将外语人的风采带到了其他学院,也把“树学风、绽异彩”的思想理念感染给每一个沈师人。

一堂澳大利亚外教课生动而有趣,从中我们也感受到了中外文化的差异,促进了我们的英语交流,进一步提高了专业素养。

班导师陈月老师为我们全班同学讲了有关读书的重要性以及成功方面的例子与看法,让我们受益匪浅。

一次集体自习让我们三班人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也加深了我们27个人团结向上、奋发图强的精神。

每天的晨读中都会有同学带领大家纠音,或是练练口语和听力,或是互相交流互相帮助。我们应该把握好大学时光中的每个早晨,把握住读书学习的每个机会。

国二考试前期,我们也有优秀学习者帮助我们答疑,给我们做辅导,让我们在紧张的考试前期有足够的准备。

大型专业赛事

    除了专业学习和自主学习外,我班还坚持在专业赛事中提高英语水平。全国高师英语技能大赛中,我班有一半以上的同学均报名参加,最终有同学收获了国家级二等奖的好成绩;英语小故事大赛中,我们班有2名同学获得三等奖,2名同学获得二等奖;跨年级英语演讲比赛中,我班1名同学获得了一等奖;外文短剧大赛我们班全体参加,并荣获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实践活动与志愿服务

大一的生活就像是我们共同编织的多彩的梦,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共同玩闹,共同成长。在学校举办的音乐剧中,我班27人全员参加,原创的剧本加上每天的排练使我们收获了可喜的成果。

五月的世博园之行不仅仅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交流,也使同学们领略了秀丽的自然风景,体味到了生活的真谛。与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同学进行的语言文化交流让我们全体同学兴奋不已,在交流期间,我们一起做游戏,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觉得这次活动收获颇丰,十分有意义,希望有时间能够进一步交流。在这样的活动中,英语三班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大家也都在在实践中体味到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深远影响性。

在党支部和团支部的带领下,我班同学的奉献意识和服务意识都十分强。在沈阳军区长话连和珠江五校的志愿活动中,我班有多名同学光荣入选;学校为全运会选取志愿者,我班同学更是积极参与,服务他人。

除此以外,我班还有同学为会场作礼仪,见到了很多外宾。这样的活动扩展了同学们的视野,也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

在寒假的社会实践中,我班更是获得了“优秀班级”的称号。这是27个人努力的成果,更是27个人相亲相爱的见证。

成果展示

如果说大地可以见证花儿的开放,鸟儿可以见证天空的蔚蓝,那么诸多的荣誉和证书便是我们英语三班成长与收获的见证。辩论场上唇枪舌战,乐趣十足,我班取得了院级辩论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的辩论赛;在“理想、使命、责任”、“读书立品,诚信为本”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和“感动外语人“征文比赛中,我班同学分别获得了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个人风采大赛和模特大赛中自然少不了我们活跃的身影,最终收获我班吴菲菲同学获得个人风采奖第一名。这些骄人的成绩让我们引以为傲,为之鼓掌。

感悟与体会

    过去的一年,让人回味,让人难忘,让人感动。27个英三人经过一年的学习与锻炼,认识到了学风建设的深远性和重要性,并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与提高:从最开始没有深意,没有条理,到现在的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从一开始的羞涩无知到现在的成熟稳重,富有责任感与使命感。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我们要始终坚持“树学风,勇拼搏”的思想,用剩下三年宝贵的大学时光谱写属于英三人的完美篇章。我们意气向上,我们蓄势待发,展万里鹏程,搏青春永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