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十个一”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5-09-07 浏览次数: 1

    为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中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十个一”活动,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以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以切实履行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为抓手,促进党的工作思路创新和工作作风转变,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经验,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服务学科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等中心工作的水平和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保障和服务作用。
二、基本目标
1.增强党组织凝聚力。通过开展“十个一”活动,以扎实有效的具体工作确保从严治党要求得到很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的干劲和热情。
2.确保服务中心工作。通过开展“十个一”活动,把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的积极性引导到学校科学发展上来,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学校各项中心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3.推进转变工作作风。通过开展“十个一”活动,切实转变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改善党的工作方式方法,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坚持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广大师生,主动为师生员工热心服务、排忧解难。
4.强化书记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十个一”活动,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职责,强化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明确书记直接抓党建工作的要求,努力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党建工作带头人作用。
三、主要内容
1.精心组织一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按照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固化下来,每年至少组织召开一次。书记具体负责民主生活会的设计与组织工作,要结合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结果,针对班子建设的实际情况,针对日常工作存在的问题,针对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精神状态、工作能力及表现、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与本单位行政负责人一道,对班子成员有针对性地给予帮助,对于其他问题也要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2.开展一次教工党员学习集中辅导。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学期要组织召开一次教师党员会议,结合对中央相关精神的学习、高等教育领域改革发展、学校重点工作任务等内容,做一次专题学习辅导。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增强政治素质、正确分析形势、明确工作任务,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联系一批青年教师。各基层党组织要重点联系一定数量的青年教师,包括青年教师中的中共党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成员。不断激励青年教师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按照统战政策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教师的工作。原则上,党组织书记要联系3名以上,其他的党员班子成员要联系2名以上。要通过谈心交流等方式,了解他们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状况,提示和帮助他们认真完成工作,督促他们不断学习提高,引导他们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4.围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根据工作需要,针对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每年至少开展1次专题调研。可以通过座谈、现场考察、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进行,确保真正深入师生,倾听真实意见,全面准确掌握第一手材料。在调研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方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5.按照立德树人要求,建设一个育人文化建设项目。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直接负责本单位育人文化的总体设计和建设工作,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历史传承和学科专业特点,开展具有各自特色的文化建设工作。要科学规划环境建设、固化精品文化活动、体现更多的人文关怀。要坚持常做常新,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不断启迪师生思想、陶冶师生情操,充分发挥文化建设的育人作用。
6.给学生做一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辅导报告。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内容,每年给学生做一次专题辅导报告。报告要精心准备,力戒照本宣科,避免空洞乏味。要紧贴学生思想实际,以生动的辅导报告教育引导学生提升理论素养,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学生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7.与困难学生结成一批帮扶对子。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支委委员要分别与2名以上“五困生”结成帮扶对子,要了解学生的学习和思想情况,倾听学生的意见,解决学生提出的学习与生活中的问题,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纠正思想偏差,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
8.与学生党员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重点针对新发展、新入校的学生党员、发挥作用不好和存在突出困难的老党员要开展谈心谈话,给予及时指导和帮助,体现党组织对他们的关心爱护。谈话要突出针对性与实效性,可根据谈话对象的实际情况采取集体谈心教育与单独谈话疏导相结合的方式。要针对谈话对象的学习、工作、生活、成长进步、做事做人等方面提出严格要求,激励党员努力学习、热心为同学服务,明确自身职责和肩负的使命,促进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9.开展一项针对学生就业和考研方面的服务工作。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高度重视对学生就业考研方面的服务工作,要充分利用本单位及学校其他各方面力量,组织考研辅导、职业生涯规划、就业观引导教育、就业技能培训、就业基地建设、自主创业引导教育等方面的服务工作。还要落实省里相关要求和政策,重点关注贫困生的就业。通过系列活动帮助学生缓解考研压力,形成良好就业心态,促进本单位学生考研率和就业率的提升。
10.直接参加一次学生班团活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要亲自参加一次学生班团活动,深入到学生中间,真切感受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成长状态,了解掌握学生课余活动开展情况,为学生课余生活把脉定调,给予直接的指导和引导,为广大青年学生搭建好历练青春、感受生活、展示才华的广阔舞台。
四、具体要求
1.直接负责。“十个一”活动由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直接负责,要亲自设计与组织实施。要将这十项活动的开展作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抓到底,不敷衍塞责。
2.统筹安排。既要组织好“十个一”活动的开展,也要统筹兼顾其他党建工作,避免顾此失彼,坚持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开展各项活动,杜绝“两层皮”现象。
3.确保实效。活动要精心策划,充分听取师生党员意见,制定切实可行工作方案。要充分调动本单位师生党员的积极性,确保活动的参与率和受益度,不走形式,取得实效。
五、保障措施
1.党政配合。开展“十个一”活动,要充分征求本单位行政负责人的意见,赢得支持,并要充分发挥支委委员的作用,要求支委委员全程参与各项活动,并要发挥带头作用。通过多方配合,形成合力。
2.考核评估。党委将根据对各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改革的要求,探索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工作,上述工作内容将作为量化考核的重要内容。
3.经费保障。学校党委将按各基层党组织党员人数和开展活动的实际需要,划拨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各单位也要高度重视党建活动的开展,并要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中共沈阳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4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