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生活区”大学生文化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 2015-12-07 浏览次数: 2

    根据学校“关于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十个一’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外国语学院开展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生活区”大学生文化建设项目。旨在加强学生生活区的文化建设和思政政治教育效果。
    2013年学院提出将生活区三号楼建设为“外语之家”;2014年学院“重点打造外语特色,营造和谐外语之家”,2015年学生处对生活区加大建设力度的同时,我院领导也高度重视。设立了生活区建设专项经费,为生活区提供良好的硬环境。同时优化学生工作团队,努力构建生活区的软环境,积极践行并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住外语之家。

 学院总支和领导班子与辅导员和团学干部在生活区合影

1.爱国 凝聚青春力量 积淀家国情怀
    辅导员最大的爱国,就是教育学生爱国。寝室是爱国教育取得明显效果的有效抓手。以此为基础,我院开展了一系列爱国教育活动。爱国先爱家,通过召开感恩主题寝会、开展“一封家书做汇报”等活动,引导大学生感恩父母,感恩家人。爱国先爱校,开展寝室设计大赛、寝室故事征集大赛,校史大赛等活动巩固教育效果。号召寝室同学共同设计“大学生理想规划表”,用“理想规划”实现大学梦和中国梦。提升爱国能力,在寝室里提倡以勤学为荣。召开周末主题沙龙,提倡晨读晨练,评选阳光运动先进寝室,帮助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2.敬业 打造学风寝室 建设敬业团队
   利用在生活区开设的辅导员工作室,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生活区扎根立足。励志报告会,请到外国语学院多位近几年毕业的优秀毕业生、在校生,并以这些同学为主体成立“励志报告团”,激励学生锐意进取、发奋图强。同时辅导员工作室作为考研学生晚间的自习室,不但充分利用了寝室资源,也为同学们的学习与工作提供了便利。评选出卓越寝室,学风寝室,就业寝室,加强了我院学风院风建设,增加了学生工作建设的实效性。在团队建设方面,我院严抓寝室长队伍建设,将寝室长纳入班级干部管理中来,做到以点带面,树立模范典型。实行以大学生自管委员会、楼层长、寝室长三位一体化、立体化网格式的生活区管理模式。举办了系列寝室长安全知识培训大会,寝室长心理健康培训大会以及寝室长安全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将这支队伍优化,使发挥其核心力量。打造全面发展的外语人。
3.诚信 引领思想进步 砥砺诚信品格
    诚信永远都是教育的主题,而诚信教育也一直是学院思政工作的重要环节。图书漂流活动一直以来都是外语之家的一项特色活动。辅导员工作室内及三号楼各楼层均设置“图书漂流架”,允许学生自行借阅图书,并及时归还原处。图书“漂流”的过程在检验学生诚信品格的同时,也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于此同时,外语之家也一直在积极开展诚信查寝制度。所谓诚信查寝,即寝室内部进行自查,由寝室长负责,再由生活区的工作人员进行抽查,这一制度无疑大大减轻了日常查寝的工作量,让外语人养成了自律诚信的好习惯的同时,也培养了大家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
4.友善 营造温馨环境 共筑和谐寝室
    我院积极致力于构建和谐寝室氛围,努力打造友善寝室文化。积极发挥寝室育人的重要作用,努力做好寝室文化建设的传、帮、带。随着第五届寝室文化节的顺利召开,让师生们切身感受到了来自学院“享受大学生活,享受寝室生活”的诚挚邀请。随着各项与以友善为主题的活动的相继举办,友善之风也越传越广。2015年9月9日,学院领导班子走进寝室,与学生们互动,为新生送去第一声问候。迎新的志愿者,温馨提示板让同学们第一时间了解生活区管理的核心要文。微笑寝室,寝室全家福大赛,海报设计大赛,友善征文比赛等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了生活区的凝聚力。
    在生活区建设中,安全工作是根本,队伍建设是核心,辅导员付出是基础,学院投入是保障,学校指导是关键。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会继续努力,不断改善。将营造友善和谐生活区文化工作落细、落实、落小。
    传承和发扬外语之家的特色文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外语之家生根发芽是全体外语人共同努力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