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小学期启动仪式暨创新创业系列活动之创新创业漫谈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6-23 浏览次数: 5

61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成功举行了“小学期启动仪式暨创新创业系列活动之创新创业漫谈”。副院长吴琼教授,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艳彪老师,团委书记张博老师,专职辅导员张帆老师,我院2013届英语师范专业毕业生,沈阳加猫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陈忠帅校友以及我院2013届英语师范专业毕业生,大连腾飞教育公司创始人陈鹏飞校友作为嘉宾出席了活动,学院14级、15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创新创业办公室主任李敏副教授主持。

大会伊始,吴琼老师详细介绍了小学期的背景、开设小学期的目的意义,以及小学期的任务安排,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实践活动、文化交流活动。随后,她强调了小学期态度的重要性之后,强调了外语人要坚守勤勉认真的学习作风,并要体会小学期之于学生的重要意义一方面,学生可以在小学期期间充分利用时间,学习更多的知识,扩充知识点,并能更好的进行期末复习;另一方面,学生能接触到更多的信息,能够通过小学期,更好的走出去

吴琼副院长讲话

小学期启动仪式结束之后创新创业漫谈正式拉开帷幕。首先,王艳彪老师做了关于外语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路径思考的主题报告,为大家具体解释了创新创业的含义。王老师结合视频创意,举用具体创新实例,为同学分析如何进行创新创业。他围绕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六个主要路径指出: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要拥有自信,坚信人人都可以创新。同时要有创业的想法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注重运用创新方法,将灵感与实践相结合,寻找新的创新创业结合点,也要创新师资保障,培养创业素养做到以专业为基,市场为眼等几大要素。

王艳彪副书记作主题报告

接下来,张博老师结合本年度大创项目申报PPT材料为同学们介绍了大创项目答辩形式、框架和技巧等具体问题,并结合创新创业项目为同学答难解疑。张博老师强调,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进行创造性思考和可行性分析,培养他无你有,他有你新的开创性思维。在注重项目的实施方案具体解读以及预期成果的同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业能力提升与科研能力培养相结。

张博老师讲解创新创业项目答辩

随后,张帆老师根据本年度大学生创业创新创项目申报材料介绍了项目申报书填写的具体注意事项。他根据申报书的不同板块指导同学们申报的材料首先选题要有思考、有依据,在填写具体内容时要有层次、有重点、有步骤、有目标,扬长避短进行合理分配。他还强调同学们注重创新的角度、细节以及与指导教师沟通的重要性。他鼓励同学们跨专业融合各学科,并结合自身实际安排好创新创业的进度。

张帆老师介绍创新创业项目申报书填写

最后,陈忠帅和陈鹏飞两位校友结合创业项目介绍了创新创业实践的前期准备以及具体操作过程,并从自身角度分析了大学生与创业在专业上、生活中的密切联系。他们联系实际讲述了校园创业成功案例的典型特点,强调了创新创业要贴近日常,只有平时进行点滴的积累才能最终收获成功。

 

 

陈忠帅、陈鹏飞两位校友介绍创业实践

在老师、校友与同学们的专题报告后,各位嘉宾与现场同学围绕大家关心的“创新创业过程中大数据的合理运用”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活动在现场气氛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于小学期活动开展的形式与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增加了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的专业兴趣,希望同学们通过陆续开展的小学期各项活动能够进一步提高专业素养,培养创新性思维,成为卓越的外语人才。

 

参加小学期启动仪式的领导老师及校友合影

 

 

领导老师和优秀创业校友合影

 

2016615

外国语学院 团委学生会

大学生记者团

拟稿人:刘宇飞

校稿人:金文琳

审稿人: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