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忠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6-12-20 浏览次数: 8

20161216日,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特邀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忠教授来我院做了题为《语言与观念:中国权力观的互文分析》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张成羽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全体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翻译方向的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杨忠教授首先结合中国历史上政治文本从语篇角度讲述了中国权力观的语言表现形式。接着,又从六个方面进行具体阐述,重点介绍了话语与意识形态之间的关系,还通过分析不同历史时期的语篇进一步讲述政治观的表达形式。杨忠教授认为,意识形态主要靠话语来传递,而政治话语中的意识形态表现最为显著。隐喻是政治话语文本表达中最为实用的、也是非常有效的手段。讲座中,杨忠教授将理论与实例相结合,与师生共同分享了语言与观念的相关知识。

讲座结束后,张成羽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再次对杨忠教授表示感谢。希望我院师生能够借此次讲座不断反思自省,得到新的启示,进而提升自身的学术研究能力,对今后的学习研究和教学工作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