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山东师范大学徐彬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7-01-06 浏览次数: 5

        2016年12月30日,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特邀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徐彬副教授来我院做了题为《CAT在社科图书翻译中的应用》的专题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闫怡恂教授、翻译方向教师和2016级翻译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徐彬副教授简要讲述了自己从接触到逐渐使用计算机辅助翻译教学的经历,并以亲身经历谈了翻译的历史性革新过程并阐明使用CAT技术的必然性。他接着又细致地从广义的CAT技术、狭义的CAT技术、CAT工具的分类及界面变化等方面,谈到CAT技术进入翻译体系的必要性。最后,针对网络上对CAT用于文本翻译的评论并结合个人做著作翻译及其他相关翻译经历,徐彬副教授认为机器辅助翻译不仅可以提升翻译的效率,还可以提高翻译的整体质量。
        讲座结束后,张林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再次对徐彬副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同时希望我院师生能够通过此次讲座进一步了解和使用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进而不断提升自身的翻译实践能力和学术科研能力。

 徐彬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做报告

 

徐彬副教授与我院师生合影留念

 

 

外国语学院

2016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