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重庆大学辜向东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7-07-10 浏览次数: 7

    2017年6月23日,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特邀重庆大学辜向东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成羽老师主持,院长闫怡恂教授和全体教师聆听了报告并与辜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
    在上午的讲座中,首先辜教授通过观看视频和老师们交流,引入报告主题《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科研选题——兼谈从科研零起点到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辜教授讲述了自身经历的三个阶段,与老师们分享人生故事和做真学问的坚持。然后辜教授重点举例说明如何发现科研选题,老师们需要广泛的涉猎和敏锐的思维,注重普及与经典的结合,不断钻研大纲、教材及教法,在日常教学与测试中寻找突破口;他鼓励老师们更要敢于反向思维、挑战权威,善于总结与反思,进行系列与跟踪研究。同时,老师们要勇于创新、加强合作,互相交流与促进,学会用国际眼光和视野看待问题。
    下午,辜教授做了题为《外语学科实证研究选题、思路与方法兼谈硕士生团队建设》的学术报告。辜教授通过她自己培养学生的实例,告诉老师们要善于发挥学生的优势,挖掘学生的潜能,不断鼓励学生实践与创新,并向老师们展示了学生的学习日志。在报告的结尾,辜教授耐心地回答了老师们的问题与疑惑,相互交流与学习。
    在学术报告结束时,外国语学院院长闫怡恂教授发表了讲话,对报告进行简要总结,并再一次对辜向东教授表示感谢。院长认为此次报告带给我院老师的感悟是多方面的,希望我院教师能够通过此次报告的学习不断反思自省,得到新的启示,在教学、科研以及生活上都能坚持不懈,进而对今后的教学工作、学习研究和个人生活有所裨益。

外国语学院学院副院长张成羽副教授主持此次学术报告

 

重庆大学辜向东教授为我院师生做报告

 

外国语学院师生与辜向东教授合影留念

 

 

外国语学院

2017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