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辉副教授简介
发布时间: 2018-08-06 浏览次数: 130

 

    吴辉,女。汉族,19709月生,辽宁沈阳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89--1993年在辽宁师范大学日语系学习,1993年到沈阳师范学院外语系任教,其中2000年到日本青森县县厅工作一年,担任青森县知事翻译,2001—2003年留学于日本北海道教育大学,2003年取得硕士学位后回国,2004年被评为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日语语言研究、日汉翻译研究。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综合日语、日语演讲、同声传译、日本语概论、口译理论与实践、同传理论与实践等课程。  

    主要代表作 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了《中日夫妻称呼对比》(北海道教育大学紀要第55巻第1)、《论日语教学中对网络资源的运用》( 沈阳师范大学学报 2007.1)、<雪国>中“体”的翻译补偿》北华大学学报(2013.8)、《归化与异化---<雪国>中异文化要素的翻译策略》沈阳师范大学学报(2016.1等论文10余篇。  

      著作、主编教材主编了「同時通訳」知识出版社 2004.12听力教程》(1(初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9.10)、 听力教程》(1中级Ⅱ)大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9.11) 、《中日翻译文化交流史 辽宁大学出版社 副主编 2016.11)等多部著作和教材。  

    科研立项:主持及参加了辽宁省教育厅2005年度人文社科A类项目《汉语语境中日语专业同声传译教学模式的研究》(主持)、辽宁省教育厅2010年度人文社科A类项目《多媒体网络环境下日汉口译自主学习模式的研究》(主持)宁省教育科学“十三五”2018项目《基于宁特色的日语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主持)等科研立项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