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冬梅副教授简介
发布时间: 2018-08-06 浏览次数: 136

刘冬梅,女,汉族,1970年2月生,辽宁省葫芦岛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2年6月毕业于沈阳师范学院外语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98年8月至2000年7月到辽宁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学习研究生课程,2001年7月获得辽宁师范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2006年8月被评为副教授,2010年10月被评为沈阳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2016年9月至2017年6月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访问学者。

任教以来,先后讲授了语法、文学史选、报刊选读、俄罗斯概况、经贸俄语、翻译、听力等本科生课程以及研究生的句法学课程。自编过报刊选读、文学史、文学选读等教材。

科研方向:俄罗斯文学和俄语语法学。

主持及参与立项:主持校级教改立项1项,参与国际、、校级立项10项。

主要代表作:《论<静静的顿河>中情景交融的艺术图景》、《论葛利高里的“人的魅力”》、《哈尔滨俄侨小说中的思想意蕴》、《肖洛霍夫的写景对刘绍棠的影响研究》、《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诗歌发展特点研究》等学术论文十余篇。

参编词典:《最新俄汉缩略语词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