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圆满完成2018年迎新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9-05 浏览次数: 41

9月2日,外国语学院迎来了2018级新同学。按照学校迎新工作会议精神,学院本年度的一系列迎新工作形式多样新颖,特点鲜明突出。

第一,依托自媒体平台开展“三微”迎新。本次迎新围绕“微笑”、“微媒”、“细致入微”展开。助导、团学干部、志愿者微笑对新生,耐心温暖从始至终。尤其是迎新志愿者表现出高度的热情和责任感,他们统一着装,坚守在迎新服务一线,为每一个前来报到的同学提供帮助,在学弟学妹面前做出榜样,也给各新生家长留下了良好印象。迎新的相关事项都可以通过外国语学院微信公众平台“沈师外语人”一键获取。学院学生工作微信平台从八月中旬开始发送新生专刊,并开展网络迎新,效果显著,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出的“家长会邀请函”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的积极响应150余名家长参加了家长会。在迎新当天,学院领导班子、各系部主任来到现场与新生及家长进行交流并在家长休息区设置了电视向新生及家长播放我院学生的参赛视频等相关内容,方便新生及家长更进一步了解我院学习比赛等的相关情况。

第二,凸显专业特色开展双语迎新。为使新生在入学伊始便感受到专业学习的氛围,学院在迎新工作中精心设计,开展了双语迎新。学院的迎新条幅、新生寝室门贴、入住通知单等材料均使用双语设计,为新生尽快融入到专业学习中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三,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学院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发动学生党员参与迎新工作,让学生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在迎新工作中得以充分的体现。同时在新生入学当晚进行党员学长学姐走进新生寝室活动,发挥身边榜样的引领作用。

精心设计学院建设发展及优秀校友展板。精心制作的学院发展历程展板以及校友展板向同学们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建设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节点以及从50后至90后不同年龄段的优秀校友代表,此举不仅加深了学生对学院的了解,而且有助于学生拓展职业生涯视野,充分挖掘自身潜力。

发挥校友示范引领作用邀请校友参与迎新工作学院今年在迎新工作中邀请了多位校友重返母校担任新生学业职业规划指导师,这些校友有的已毕业10余年,有的刚刚走出校园;有的工作在基础教育一线,有的在企事业单位工作,从不同侧面为新生未来职业发展规划提供了最为真实可感的生动案例。

落实国家、学校相关政策持续开展贫困生帮扶。外国语学院一直秉持着以人为本的准则,将关心关怀落在迎新的细节中。迎新之前,我院进行了特困生调查,并在迎新当天为43名申报贫困生的新生送上大礼包。同时,我们积极配合学校开通的绿色通道,我院共有12名同学享受绿色通道入学。

为了让每一位2018级新生能够感受到学院的温暖,学院党总支彭学刚书记王艳彪副书记带领全体辅导员以及主要学生干部在报到当天晚上走访了新生寝室,第一时间为离开父母,初到陌生环境的孩子们送上了慰问与祝福。同时结合学校相关要求,学院针对新生及家长举办个一”系列活动:由“沈师外语人”平台进行的网络宣传和现场展板展示构成的新生第一展;新生分别与家长、师长在校友风采展示板前合影的新生第一拍;由王艳彪副书记为新生主讲的入学第一课;组织广大新生及家长朋友参观校园、博物馆等景观,重点参观“忆学林”、汇文楼院史走廊、信息楼照片墙等文化景观的新生第一游……

    本次迎新工作在学校、学院领导老师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在全体学生工作队伍和团学干部以及志愿者同学领的努力下圆满结束,截止9月2日下午两点,共有238名新生报到。相信有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外国语学院一定会创造出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迎新现场

郝德永校长、许金龙副校长视察学院迎新工作

闫怡恂院长为新生贫困生发放大礼包

彭学刚书记在生活区走访慰问新生

迎新现场设立学生党员先锋岗

邀请校友担任新生学业职业规划指导师

迎新现场设立优秀校友展板

新生报到后与家长合影

志愿者引领新生办理相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