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承办第五届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09-19 浏览次数: 34

9月15日-16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委员会主办,我院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副校长韩国海出席开幕会并致欢迎。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王蔷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英语语言教育名誉教授Stephen Andrews,英国斯威敏斯特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现代语言学系语言和跨学科教育方向教授Terence Eric Lamb20余位海内外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外语教师教育研究的高校教师、教育工作者、研究生以及中小学教师、教研员,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等单位相关同志,我院的部分教师、研究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9月15日,举行开幕会。韩国海副校长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在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和英语学科专业近年取得的发展成果基础上,他指出,本次研讨会主题紧扣学生发展需求,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与发展理念,相信本次会议定能促进外语教学界和外语教师教育界的思想碰撞、经验交流、成果培育和工作创新,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为下一步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最后,他表示,沈阳师范大学愿意以举办、承办会议的方式为教师教育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国内外专家提供交流研讨的平台,我校教师要充分利用学术研讨的契机,与国内外专家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为我校学科专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副校长韩国海致欢迎辞

 

王蔷教授开幕辞。她首先强调了召开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指出了教师教育开展教学培养学生学科素养要素的渠道和途径简要介绍了本次大会即将进行的主旨发言、团队展示、分论坛研讨等环节的基本情况对为精心准备、细致安排本次会议的我校师生表示了诚挚感谢。闫怡恂院长在欢迎中就学院承办本次研讨会的筹办情况进行了汇报,简要介绍了学院发展建设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学院在外语教师教育学术研究、英语师范专业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本次研讨会以“基于学生发展需求的教学设计、实施与评估”为主题,在两天会议期间,每天的会议日程中主旨发言、团队展示、平行分论坛讨论穿插进行。在大会主旨发言阶段,王蔷教授、文秋芳教授等四位专家结合各自研究成果以《高中新课标背景下,以课例研究促进中学英语教师专业可持续发展的时间探索》、《高校外语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建设的辩证研究》等为题目做了4场内容详实、创新性突出的学术报告报告从不同视角讨论了外语教师教育发展的问题,拓宽了对会议主题的理解思路,开阔了视野,加深了对新标准下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理解团队展示环节,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的8支团队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精彩展示,各团队展示的主题新颖,有理念、有思考,将大会推向了高潮大会在分论坛研讨环节进行了创新,由学会常务理事对发言进行点评。60余位参会学者6个分会场围绕教学理论研究、教学模式本土化创新、教学设计与实施、教学评价、教师行动研究、教师培训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与发言,学者们在交流中碰撞着思想的火花


 

大会主旨发言

 

9月16日的闭幕会上,王蔷教授讲话并宣布下一届会议承办单位。她指出,本次研讨会历时2天,以推动教师教育应用、教学和研究发展,构建教师教育人才交流和发展为宗旨,可以实现推动我国教师教育事业,促进教师教育行业发展,做到与国际上教师教育研究在同一平台交流的目标。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则航教授宣读了会议纪要。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彭学刚书记闭幕词。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田朝霞代表下一届研讨会承办单位发言。


 

开幕会及闭幕会致辞

 


 

2018917

外国语学院 团委学生会

撰稿人:张博

审稿人:王艳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