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料库驱动的变异社会语言学研究"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7-01 浏览次数: 67

2019627日下午1430分,外国语学院在信息技术中心231房间举办了题目为“语料库驱动的变异社会语言学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博士、硕士导师,邓耀臣老师。参加讲座的有外国语学院语言学、应用语言学方向全中青年教师以及应用语言学方向、教育硕士专业全体研究生。

本次讲座有以下三个内容:

首先邓老师系统地介绍了变异社会语言学,包括它的历史、特点及语言观,明确指出语言是变化的,并介绍了语言形式和行为上的变异性,语言变体是有概念的等内容。然后邓老师对语料库与变异社会语言学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其中也列举了几个可以供大家免费使用的语料库,对它们的使用和特点进行了介绍。最后邓老师用他自己的做的一个题为 Probabilistic Variation Patterns of must/have in British spoken English的研究,邓老师细致地讲解了这个研究的研究问题、研究目的、研究手段、研究过程及最后的研究结果。听会过程中,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对讲座内容进行了记录

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变异社会语言学及语料库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对我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帮助,也很大程度地启发了学生们的思想。讲座的最后邓耀臣教授与大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