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琳梓
发布时间: 2019-07-26 浏览次数: 39


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生教学能力评价表

2015级英语师范生:国琳梓

 

评价指标

指标描述

评价结果

教学目标

 

1.能够在OBE理念指导下,准确理解新课标的基础上,设计教学目标,目标明确具体,表述简单明了,有层次,切合学生实际,体现实用性。

2.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注重综合语言应用和创新能力培养。

  

 

  优秀

 

 

 

 

√良好

 

 

 

 

中等

 

 

 

 

及格

 

 

 

 

不及格

 

 

 

 

 

 

教学设计

 

1. 教学方法的选择能够有效支撑课程目标的达成

2. 能够恰当选用多媒体服务教学。

3. 教学流程完整,有导入、新知展示、操练和作业布置

4.能够把握教材内容,并正确、合理、创造性的使用教材,合理利用课程资源

 

教学过程

 

1. 教学方法得当、教学活动形式多样合理。

2. 学用结合,知识点与实践演练能紧密结合。

3. 内容讲授清晰、练习搭配恰当

4. 能够在课堂教学中,有效运用多媒体服务于具体教学目标的实现

5. 师生互动自然,教师评价适当,既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又能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的学习过程

6. 课后作业设计科学,既能评价学生本堂课学习情况,又能评价学生课后自主学习、创新思维等素养。

 

 

 

教师素质

 

 

1.教态亲切自然,举止大方得体,有感染力。

2.教师话语质量较高,发音标准、语调、语速自然,表述逻辑清晰。

3.在“一训三习”的基础上,师范生综合素质,尤其是教学能力有进一步提升和进步。

4.具有较强的课堂组织、管理、指导能力,能够熟练地引导学生思考

 

 

                                  教师评语

一、整体评价:教学目标的设计中体现出了对基础知识和技能目标以及情感态度目标的考量,但是在环节设计中视频的使用时间过长。例如在课程开始导入部分关于数字的儿歌时间过长,易导致学生关注度降低,在之后的总结中重点不够突出。教学过程较为紧凑、衔接过渡自然,教学活动安排较为合理,基本做到操练与语篇结合讲解详实,能顾照顾到每个层次的学生但仍有句子表达欠妥的情况发生,例如How many之后没有附加任何成分,造成句子不完整的问题。

 

 

二、评课过程:

课型与主题:Unit 8 At the fruit shop

1. 教师:教师话语质量较好,但有句法不当现象。语言表达的节奏感、调和语速不够自然,表述逻辑尚可,板书过于简洁。教态较为亲切。

2. 教学设计:

   善于运用视频导入课程,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教学的全过程尝试使用问题驱动教学环节的推进,以实现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强调学生读写结合,动手实践类作业。           

 

三、持续改进建议:

1.持续提高教师语言质量,注意英语语音、语调及语法的准确性,有效保证英语教学课堂语言输入质量与示范作用。

2.增强相关教学理论的学习,多做教学演练,勤做教学反思,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