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婷婷
发布时间: 2019-08-31 浏览次数: 13


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生教学能力评价表

2015级英语师范生:唐婷婷

评价指标

指标描述

评价结果

教学目标

 

1. 以学生为主体,教学目标定位合理,目标设定具体明确。

2. 针对基础知识和技能目标作出设计。

3. 设定过程与方法目标,让学生了解并参与探究知识的过程,学会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会学习,形成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

4. 对情感态度目标作出设计,让学生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 

  

  

 

优秀

 

 

 

 

良好

 

 

 

 

中等

 

 

 

 

及格

 

 

 

 

不及格

 

 

 

 

 

 

教学设计

 

1. 教学内容选择符合学生现有能力水平,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2. 教学内容各层次之间的逻辑关系清晰,前后内容相互衔接有条理,符合认知规律。

3. 教学环节完整,有导入、本课新知讲解、课堂技能操练和课后作业及拓展。

4. 教学方法的选择能够有效支撑课程目标的达成。

5. 能够恰当选用多媒体服务教学。

 

 

教学过程

 

1. 能够体现以学生为学习主体的教学原则。

2. 教学过程中,体现OBE教育理念,重视学习成果的输出,将学生的听、看、想、说有机结合。

3. 内容讲授清晰、教学重难点突出,解决重难点的策略方法得当有效。

4. 能够在课堂教学中,有效运用多媒体服务于具体教学目标的实现。

5. 师生互动自然,教师评价适当,既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又能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的学习过程。

6. 课后作业设计符合教学规律,既能巩固学生本堂课学习成果,又能促进学生后续的自主学习能力提升。

 

教师素质

 

 

 

1. 学科知识基础扎实,能够在教学中准确应用。

2. 教师话语质量较高,发音标准、语调、语速自然,表述逻辑清晰。

3. 教态亲切自然,举止大方得体,有感染力。

4. 具有较强的课堂组织、管理、指导能力,能够促进全体学生关注学习目标,能够熟练地引导学生思考,帮助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教师评语

 

一、整体评价:

唐婷婷同学的授课内容为一般现在时,但从授课情况来看,教学目标不明确,课堂活动设计没有体现与教学目标之间的关系,教学环节残缺不全,没有任何对一般现在时用法的讲解,只是展示了几个经常与一般现在时连用的副词,作业布置与课堂讲授内容脱节,不能达到巩固和拓展课堂教学内容的目的。唐婷婷同学的教学时长不到10分钟,没有完成规定的20分钟的教学任务。另外,唐婷婷同学的语言基本功有待提升,语音语调不够自然,教师话语中的用词、语法错误较多。但唐婷婷同学的教态比较自然,着装美观大方。

二、评课过程:(可选)

1. 课型与主题:语法,主题为一般现在时

2. 教师:唐婷婷同学教态大方,板书规范,但设计不够合理。唐婷婷同学能够运用教育技术辅助教学,但课件设计重点不够突出、内容不够清晰。唐婷婷同学的语言基本功有待提升,语音语调不够自然,教师话语中的用词、语法错误较多。 

3. 教学设计:  

唐婷婷同学没有充分的备课,教学目标不够明确,课堂活动形式单一,活动设计没有体现与教学目标之间的关系。唐婷婷同学的教学环节残缺不全,课程导入对授课内容没有任何促进作用,也无益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兴趣;没有对一般现在时进行任何讲解,也没有针对一般现在时的用法设计任何练习,没有课程小结,作业布置与课堂讲授内容脱节,不能达到巩固和拓展课堂教学内容的目的。另外,唐婷婷同学的授课缺乏以学生为中心的意识,没有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探究能力,教学重点、难点不明确。        

三、持续改进建议:

1. 认真备课,熟悉教学内容,并认真撰写教案,制作课件。

2. 明确教学目的、重点、难点,教学活动设计应服务于教学目标的实现,活动形式应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和探究、思辨等能力。

3. 完善课堂教学环节,应增加教学内容的讲解、练习、总结归纳等环节。

4. 进一步丰富课堂活动形式。

5. 尽快提升学科素养,夯实语言基本功,提高自身语言运用能力和学科教学知识。 

 

 

 

 

*在对应的评价结果前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