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雨婷
发布时间: 2019-08-31 浏览次数: 15



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生教学能力评价表

 

2015级英语师范生:高雨婷良好

 

评价指标

指标描述

评价结果

教学目标

 

1. 能够在OBE理念指导下,准确理解新课标的基础上,设计教学目标,目标明确具体,表述简单明了,有层次,切合学生实际,体现实用性。

2. 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注重综合语言应用和创新能力培养。

  

 

  优秀

 

 

 

 

良好

 

 

 

 

中等

 

 

 

 

及格

 

 

 

 

不及格

 

 

 

 

 

 

教学设计

 

1. 教学流程完整,有导入、新知展示、操练和作业布置;教学活动设计合理科学,有效支撑课程目标的达成;结构设计合理,环节过度顺畅自然、教学活动设计。

2. 能够正确把握教材内容,并正确、合理、创造性的使用教材,合理利用课程资源。

3. 课堂信息量和难易程度适合学生水平,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教学过程

 

1. 能够凸显“学生为主体,教师为指导”的双主原则。

2. 教学方法得当、教学活动形式多样合理。

3. 学用结合,知识点与实践演练能紧密结合。

4. 内容讲授清晰、练习搭配恰当。

5. 教学重难点突出,解决重难点的策略方法得当有效。

6. 能够在课堂教学中,有效运用多媒体等网络信息技术。

7. 师生互动自然,教师评价适当得体,既照顾到学生学习积极性,又能正确评价。

8. 课后作业设计科学,既能评价学生本堂课学习情况,又能评价学生课后自主学习、创新思维等素养。

教师素质

 

 

1. 教态亲切自然,举止大方得体,有感染力。

2. 能用英语组织教学,语音、语调、语速自然,教师话语质量高,具有启发性和激励性。

3. 教学教学技能娴熟,基本功扎实,课堂组织、管理、指导能力强。

4. 在“一训三习”的基础上,师范生综合素质,尤其是教学能力有进一步提升和进步。

 

 

                                  教师评语

一、整体评价:该生在整个授课过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互动自然、得体大方、教学组织能力强、设计巧妙、能够很好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和英语交流的兴趣。教学目标能够体现学生中心,贴近学生实际生活,目标明确清晰,着力培养学生热爱动物、用英语描述动物特征、用英语进行沟通交流的能力。教学方法主要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流畅自然,有视频、有音频、有讲解、有操练。教师综合素质高,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层层递进、衔接有序,能够独立完成授课任务,语音语调自然能够有效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和沟通表达的意愿能够照顾到每个层次的学生,基本功扎实,课堂组织与教学能力强,能够有效体现本专业师范生一训三习之后的进步与成长。

二、评课过程:(可选)

1. 课型与主题:听说课 chapter3 Animals

2. 教师:教师语言语音比较标准,语调自然、指令语清晰、互动良好板书设计美观合理

3. 教学设计: 1)导入预习动词单词,辅助动物图片道具--师生Q&A

2)新知呈现:听音频---理解---回答问题----句式讲解

              3)操练:对话谈论对方最喜欢什么动物?动物的特点包括颜色、行为等

              4)拓展:通过观看视频,学生直观感受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热爱动物,保护动物,热爱自然。

  三、持续改进建议:

(1)多给予学生表达和归纳总结的机会。例如,在观看视频后,让学生表达看完视频后的感受和视频要传递的信息。

(2)学生回答问题后,建议以追问的形式进行单词或知识的拓展,比如学生说出具体动物名称后,教师可以问“what can it do?”而不是教师直接说出“it also can fly.”

3)建议在授课之前,最好能够有一两句本节课学习任务、学习目标、重难点等,在授课结束后再次总结本堂课学生应该掌握的知识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