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雨
发布时间: 2019-08-31 浏览次数: 17


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生教学能力评价表

 

2015级英语师范生:胡思雨优秀

 

评价指标

指标描述

评价结果

教学目标

 

1. 能够在OBE理念指导下,准确理解新课标的基础上,设计教学目标,目标明确具体,表述简单明了,有层次,切合学生实际,体现实用性。

2. 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注重综合语言应用和创新能力培养。

  

 

  √优秀

 

 

 

 

良好

 

 

 

 

中等

 

 

 

 

及格

 

 

 

 

不及格

 

 

 

 

 

 

教学设计

 

1. 教学流程完整,有导入、新知展示、操练和作业布置;教学活动设计合理科学,有效支撑课程目标的达成;结构设计合理,环节过度顺畅自然、教学活动设计。

2. 能够正确把握教材内容,并正确、合理、创造性的使用教材,合理利用课程资源。

3. 课堂信息量和难易程度适合学生水平,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教学过程

 

1. 能够凸显“学生为主体,教师为指导”的双主原则。

2. 教学方法得当、教学活动形式多样合理。

3. 学用结合,知识点与实践演练能紧密结合。

4. 内容讲授清晰、练习搭配恰当。

5. 教学重难点突出,解决重难点的策略方法得当有效。

6. 能够在课堂教学中,有效运用多媒体等网络信息技术。

7. 师生互动自然,教师评价适当得体,既照顾到学生学习积极性,又能正确评价。

8. 课后作业设计科学,既能评价学生本堂课学习情况,又能评价学生课后自主学习、创新思维等素养。

教师素质

 

 

1. 教态亲切自然,举止大方得体,有感染力。

2. 能用英语组织教学,语音、语调、语速自然,教师话语质量高,具有启发性和激励性。

3. 教学教学技能娴熟,基本功扎实,课堂组织、管理、指导能力强。

4. 在“一训三习”的基础上,师范生综合素质,尤其是教学能力有进一步提升和进步。

 

 

                                  教师评语

一、整体评价:该生在整个授课过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互动自然、得体大方、语篇细节讲解详实完整,任务布置能够很好检测学生本次课课堂内容的掌握情况。教学目标能够体现学生中心,贴近学生实际生活,着力培养学生对比分析的学习方法、语篇文本的细节分析能力以及积极勤奋努力的学习态度和价值观。教学方法主要是问题驱动探究式、对比分析讨论式教学方法,很好的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教学设计完整合理,有导入、新知呈现、练习巩固以及作业布置。教学过程,词汇讲解能够呈现英文释义,这是非常好的提升学生英语意识的策略,配套练习注重词汇和短语的意义理解,有效帮助学生今后词汇的运用。语篇分析,较注重事实细节的分析,缺乏整体结构的分析。教师综合素质高,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具有教学活动观,能够独立完成授课任务,语音语调自然,讲解详实,照顾到每个层次的学生,基本功扎实,课堂组织与教学能力强,能够有效体现本专业师范生一训三习之后的进步与成长。

二、评课过程:(可选)

1. 课型与主题:阅读 chapter2 A Day in the life of whiz-kid Wendy

2. 教师:教师语言语音语调自然标准、指令语清晰、互动自然板书设计美观合理

3. 教学设计: 1)新知导入图片选择--师生互动--关注学生日常生活

2)对比分析自己的生活与课文Wendy的生活

              3)词汇解释:分单词与短语---单词解释有中英文释义--教师能够用不同语调来读单词---注意学生语音知识的培养

 

                 问题:单词罗列没有系统性,建议对单词进行系统分类:比如词性或意义分类会更好

                

4)语篇理解:注重细节,依据不同时刻、行为事件理清语篇的主要内容

问题:缺乏语篇整体结构的把握,建议在细节之前引导学生归纳总结语篇的主旨大意和结构;这是一篇按照时间顺序建构的记叙文语篇,若能在语篇结构分析上嵌入记叙文文体的相关知识会更好。

             5)练习与巩固:非常好,意义选择,能够很好检验学生对重点词汇或词组的意义理解程度。

               

            6)作业布置:撰写自己一天的生活,要求明确,使用时间顺序组织语篇,并且尽可能使用本课堂所学的新词和词组。

三、持续改进建议:

(1)建议教学过程中注重环节与环节、活动与活动之间的衔接与过渡,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在教学设计中要清晰的认识到活动之间的逻辑关系,体现层层递进、层层展开的设计理念。另一方面,体现在教师语言上,可以使用after ...;before we come to the anlysis of the text, first figure out the key words or expressions。

(2)词汇讲解时,注意呈现的方式,单词与短语之间的关系,单词内部的呈现顺序,以及在讲解单词词义的时候,是否可以列举课文中的原句,让学生阅读课文再次遇见时加深印象。

3)建议在授课之前,最好能够有一两句本节课学习任务、学习目标、重难点等,在授课结束后再次总结本堂课学生应该掌握的知识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