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9-2020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期间工作简报(第3期)
发布时间: 2020-03-19 浏览次数: 10

我院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线上云端研讨活动

新学期以来,为提高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和水平、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扣,教务处在全面组织、督导教师线上教学的同时,积极为教师搭建教研平台,组织开展“教研云端聚、教改齐发力”为主题的线上教研活动。先后围绕“在线课程的教学设计与实施策略”“混合式教学与金课建设”“对标‘两性一度’,打造混合式‘金课’”三个主题,举办了三期线上教学研讨活动,四位教师作了专题发言。

我院教师在认真完成线上教学工作任务的同时,深入思考新形势下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积极参与线上主题教研活动,先后有20余人次参加了三期教研活动。我院教师普遍感到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一是研讨内容贴近实际,实用性强。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刘立群教授作的题为“在线课程的资源建设与教学设计”的报告和文学院王家勇副教授作的题为“线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的报告,适应当下线上教学的形势和需求,为教师线上教学提供了实践经验和有益参考;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吴祥恩老师和副院长荆永君教授,则基于我校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建设和“金课”建设形势,分享了打造混合式教学与“金课”建设的经验和认识,为学校未来的课程建设“出谋划策”。

二是跨学科交流互动,启发性强。四位教师中,有三位是理科教师。对于外国语学院教师来说,跨学科聆听理科教师的报告,与不同学科的教师进行交流互动,激发了不同学科间思想的碰撞,拓宽了我们的思路,以不同的视角来换位思考外国语学院的课程建设,具有很大的启迪意义。

    三是对标学院课程建设,具有借鉴意义。参加三期研讨活动,学院教师深刻反思我院在线上授课过程中的不足和短板,从线上授课的共性问题到个性问题,从单纯的线上金课打造到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不同学科、不同学科的线上教学方式方法和金课建设思路对于我院开展相关工作具有重要参考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