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起·巢落----奥运志愿者 吴雨徽
发布时间: 2010-09-17 浏览次数: 0
 
      每天清晨第一个微笑,每个深夜最后一声问候,真情温暖你我,爱心照亮鸟巢!
                                        ——题记
 
      We are ready…
 
      “we are ready 把心和心都连在一起;we are ready 把天与地都连在一起……” 一路上,我们哼唱着,就这样,辽宁省赴北京的八十名奥运会赛会志愿者踏上了征程!
回想团省委和省青协送我们出征的那一天,一切清晰如昨:省委市委各界领导亲切的慰问讲话,赴京志愿者郑重庄严的承诺,中国移动公司倾情倾力的赞助,新闻媒体争相的摄影录像,大家兴奋的高谈论阔;辽宁志愿者代表队的旗帜在北站上空的飘荡……每个人都沉浸在出征的喜悦与期待中。
      伴随着无数的鲜花、掌声、祝福、企盼,我们登上了开往首都北京的虎跃快客。领队激励我们说:“我们中间的任何一名队员都是团省委的领导经过严格审核选调的,一定要不负众望,带着辽宁四千万百姓的奥运精神,在北京,在鸟巢,尽情的挥洒我们的热情!”
期待已久的奥运来了,中华圆梦的时刻到了。想想今天,我将前往北京,志愿鸟巢的时候,复杂的感情在心底交织。我很兴奋,很激动;很自豪;也很珍惜;很坚定;更加感恩。
      既然选择了这条志愿之路,便只顾风雨兼程。随着手机中不断传来的短讯,脑海中不断上演一场场温情的演出:临行前,爸爸妈妈给了我一个大大地拥抱,嘱咐我要时刻注意安全!在办公区,范院长张书记亲切地说:要积极自信,我的孩子们比北大的学生更优秀!闭上眼,闪现了邵老师何老师信任的目光,这就是我身后无坚不摧的力量!亲戚朋友们的支持再次点燃了我这颗活泼跳跃的幸福小火苗!
       温总理说:用热情真诚良好的服务,为国家赢得尊严和友谊。这是一句沉甸甸的嘱托,一份沉甸甸的厚望,我要把它带到北京去,我要把它带进鸟巢,我要把它带进我的灵魂深处……
 
      Beijing’s Image…
 
      人在北大
      难忘接过奥运志愿者通知书的那一刻,那一刻,我被这样一行字深深地吸引着:
Volunteer’s Smile, Beijing’s Image.
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
      耐人回味的一句话,我是如此的感动。微笑,微笑,再微笑,它不仅仅展现了当代中国志愿者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也是爱心的奉献、真情的流露、奉献精神的传递。那一瞬间,这行字为我上了宝贵的一课。
      到达北京,辽宁志愿者队伍由北京大学负责安排住宿。初到北大,被这里热情真诚的接待感动着。所有为我们服务的北大学生被我们称作“志愿者中的志愿者,战斗机中的战斗机。”
随后的几天里,这些可爱的北大人陪我们游览燕园,安排见面会联欢会,组织拓展训练以及相关培训。之后的近一个月,我们对这里不再感到陌生,幽静美丽的未名湖畔、高高矗立的博雅水塔、庄严肃穆的北大西门、意义深远的百年讲堂已成为我们自由活动的集聚地。而我们与北大学子的友情也在这些悄悄溜过的日子里滋深。
      百年讲堂,北大人与辽宁人共同观看了精妙绝伦的北京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看着屏幕上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我强烈的感受到,无论来自何方,无论身在何处,当代大学生对祖国的那份热爱都源于心底同样的忠诚与骄傲;
      足球场上,一场紧张激烈的比赛,一场辽宁与北大的较量,一次加深情感的机缘,一次不计成败的奔跑。如此豪迈的气魄,淋漓尽致的挥洒在北大的天空下;
      在这里,你无处不见的,是大家的欢声笑语;
      在这里,你无处不见的,是大家的互相帮助;
      北京的大雨浇熄不了我们的激情;
      北京的炙热只能燃烧我们的梦想;
      当然,
      在这里,你无处不见的,是我们的微笑,北京的名片!
 
      鸟巢明星
      2008年8月9日,开幕式的第二天,根据国家体育场的统一安排,辽宁的赛会志愿者需要进行实地培训。借此机会,我第一次走进鸟巢。鸟巢鸟巢,盼鸟归巢。我就是一只小鸟,飞了好久,终于飞回了家。
      视觉的冲击,边景的点缀,再加上一片片“蓝色的海洋”,脑海中唯一能显现出的是“震撼”二字。为了更好的熟悉场馆,拍照、记录、咨询、奔走,每个人都忙得不亦乐乎。
      2008年8月15日,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迎来了第一个比赛日。继8月8日那晚万众瞩目的惊艳亮相之后,鸟巢再一次成为世界的焦点。那一天,我们也迎来了第一个志愿服务工作日。
      作为鸟巢志愿者的我们,出色地完成培训任务只是一个开始,真正地挑战即刻到来。从今天起,我们将随赛事连续奋战9天,其中包括五天夜班,四天白班。我们深知,奥运胜利闭幕之日,才是奥运志愿服务成功完成之时。
      当天下午1点50分大家准时在北大校园集合,登车出发。抵达鸟巢后,签到吃饭、领取物资,大家做得迅速有序。岗前动员,大家齐声高喊“我是奥运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团队口号,气势格外高涨。开赛上岗,大家用自己最大的热情和能力出色地接待着每一名观众,处理着每一个问题,完成着每一项工作。
      将近7个多小时的服务过程中,虽然大家或多或少地显出一些疲态,但每个人都坚持到底,直到最后一位观众满意离开。送走了观众,清理了座位上遗留的垃圾废品,夜已经很深了,但大家仍然没有忘记聚到一起,总结当天的工作并交流彼此的心得体会。
      有人说,看台志愿者看起来工作很轻松,一直站在入口就没什么问题了。实际上则不然。随着遇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方的观众,几乎每个志愿者都相对遇到过五花八门的困难甚至“刁难”。
      主动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外国观众答疑解惑,尽最大的努力服务于老弱病残孕群体,协调看台观众之间发生的矛盾,走动在上层看台各排之间提供帮助,就连轮流小休时也不忘抽出时间维持通道内等候长队的秩序……
      这就是看台志愿者,因为坚守在离观众最近的地方,所以会遇到最多的问题和困难。繁杂无章、铺天盖地的难题向我们袭来,唯有坚持规定、随机应变,微笑面对才能稳住情势的发展。有时候,观众的不理解不满意会毫无顾忌的发泄在志愿者的身上,但更多时候,我们得到的是观众投来的赞许目光。每当听到一句:志愿者,辛苦了。霎那间,这种肯定又为志愿者疲惫的身心注入了更强大的力量!
      鸟巢的夜空,群星点点,鸟巢之内,更是明星闪耀。志愿者——一颗颗明亮之星,交织成鸟巢里最闪亮的一条银河。情不自禁地,想起了那首动人的旋律:
      每一个人,都是英雄;
      自告奋勇,不约而同;
      忘了自己,快乐心胸;
      我是明星,点缀天空。
      艰难时刻
      九天的工作日,最措手不及也最难克服的是从最后一个夜班转到第一个白班的那天。清晰记得前一晚上整夜的电闪雷鸣,瓢泼大雨;凌晨三点三十分,准时起床;四点三十分,天还没亮,冒着大雨,前往鸟巢。也许是未能及时调整紧张的作息状态,也许是因为风雨交加的天气仍未好转,到达场馆以后,我觉得很困很乏。
      等待安检的时候,大雨打湿了我们的头发,浸透了我们的鞋子。拖着湿漉漉的双脚走向签到处,打卡的时候,看到了早早到达签到岗位上的战友,心里有说不出的心疼。看到同伴们彼此鼓励的眼神,心里不禁涌上一股暖流。
      上岗前,坐在志愿者休息大厅里,望着自己的早餐,丝毫没有胃口。一时间,好想放纵自己松散的情绪,浑身真的已经没有一点力气可以走上五层的看台。倾盆大雨仍旧没有一点减弱的迹象,我心中暗自琢磨:这么大的雨,哪会有多少观众来观看比赛呢?
一步一步的“跋涉”,到达我负责的看台,这时,观众正陆续开始检票入场。放眼望去,无数把涌动的雨伞从各检票口移向观众通道,壮观的景象令我吃惊不已。即便是如此恶劣的天气状况,观众的人数有增无减,观赛的热情依旧高涨。
      随着花花绿绿的雨伞映入眼帘,我的困意顿然消失。一次次的感动,一次次的鼓舞,再疲倦的小鸟,也会被这种特别的奥运氛围而唤醒。“雨徽,上岗了!”搭档给了我一个加油的手势,我快速的奔向通道入口。
      打起精神,面带微笑,我,熬过了艰难的时刻;我,时刻准备着,迎接更艰难的挑战;因为,我就是成就那弓箭的弓;因为,我就是那无形的天空的空!
 
      荣耀闭幕
      2008年8月24日,闭幕式!
      那一天,我们从凌晨站岗到深夜,足足站了18个小时;
      那一天,我们从上层转移到下层,用最短的时间适应了新的任务;
      那一天,我们抑制住内心别离的感伤,坚持不懈,立足岗位;
      那一天,我们用绚丽多姿的微笑,赢得了最终的荣耀而归。
      那一天……
      对于无缘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辽宁志愿者来说,全程参与闭幕式,无不让我们翘首企盼。当那一天来临,我才发现,心中深藏的兴奋逐渐褪去,随之袭来的,是黯然感伤,是难以割舍。
      显然,以这样的状态迎接闭幕式,实在不是鸟巢志愿者的风范。于是,大家偷偷藏起了心中的依依不舍,辛勤坚守,通力合作,定当圆满地完成使命。彼此鼓励的力量是伟大的,彼此肯定的微笑是真诚的,彼此依靠的支撑是贴心的。我们一直坚信着,有你,有我,有我们每一个人,闭幕式会因志愿者而骄傲,而圆满!正如雅克罗格先生最后的评价:正是有了 志愿者倾情的投入、无比的耐心和持久的笑容,才成就了北京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圣火,凝聚着人类拼搏追求、共铸友谊的崇高精神。时光,镌刻下北京2008这段永恒难忘的瞬间。绚烂圈舞的狂欢结束后,目送了观众的离场,志愿者被国家体育场的经理们邀请到 场地中央,伴随着那首《我是明星》,我们开始了一场属于咱志愿者自己的狂欢……
      那一刻,我们欢呼着,仿佛要让自己的声音响彻在鸟巢的星空下;
      那一刻,我们奔跑着,仿佛要释放自己所有的力量,让它驻足在这片辉煌的土地上;
      那一刻,我们相拥着流泪,泪水夹着汗水,那份晶莹,滴落在每个人的心底;
      那一刻,我们潇洒的挥手,肩并肩走出鸟巢的大门,那份荣耀,深深地,深深地,印入我们的记忆!
 
      Forever friends…
 
      学院的暑期学生工作研讨会迫在眉睫,提前告别了在北大的战友们,光荣的踏上了归家的列车。收拾好自己的行囊,给每个人一个大大的拥抱,我的鼻子泛起酸来。
我告诉自己,不要哭,要记住这里的每一张脸庞,要记住这里的每一份时光,要记住每一份关爱和帮助,要记住我们的友谊经得起时间的洗礼。
      返程的列车上,满脑袋都是大家的短信:看到你的床铺空荡荡的,心里也空落落的……刚刚 一转身,我就忍不住哭了…..到沈阳要记得给我们报平安……到沈阳了?我们吃散伙饭呢,大家都醉了,你要是在,一定会哭我一身……大徽,回鞍山要联系我……我们的合照整理好了,一起传给你……火车票想着给我,可以给报销……
      我埋下头,流下了幸福的眼泪。我把这种难以言表的心情告诉爸爸,老爸说:前方,有更加绚烂多彩的舞台,带上你的友谊,那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勇往直前吧!
 
      Meditations…
 
      沉思……
      从人生的舞台上退场的一段,我们既感到忧郁,因为这就是人的命运,人难逃此劫。
即使你觉得你的戏还没有演完,新的演员已经代替你成为主角了,这里的忧郁就像卓别林所演的《舞台生涯》中的那些老演员的心情:
      苦涩而又不无欣慰,黯然而又稍觉轻松;另一方面,我们又感到高贵,因为我们可以体面、庄严的退场,因为我们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并给新来者腾出了地方。
      巢起;
      巢落。
                                         
                                               2005级英语专业
                                                       吴雨徽
                                                   2008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