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 收获——奥运会志愿者徐悦虹
发布时间: 2010-09-17 浏览次数: 1

 
      在鸟巢志愿服务的日子里,鸟巢是触手可及的;当日子堆积起来,把我和鸟巢越隔越远时,心中的想念却越来越强烈。夜阑人静时,只有照片才能把记忆中珍藏的一幕幕唤醒:回忆着,沉思着,感到在鸟巢短短十天的志愿服务中,我收获了很多很多。
 
      我收获了疲劳。从8月15日到19日,连续五个夜班。每天从鸟巢回到驻地北京大学时已经是深夜,连总是叫个不停的知了都没了声响,校园里静得只能听到志愿者们往寝室走的脚步声。等到洗漱完毕,准备休息时,往往已经是凌晨一、两点钟,甚至更晚。这样,再起床时就临近中午了。早餐自然是省略了的,吃过午餐,收拾妥当,已经到了乘班车再次去鸟巢服务的时候了。然而,这并不是最苦最累的,从21日到24日的早班才向我们的体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在经过了一天短暂的休息后,前两天早班都是凌晨5:45发班车,第一天在鸟巢工作到下午14:00左右才算结束,第二天因为赛程长,我们一直工作到下午16:00。到了第三天早班,是早晨8:00发车,稍微缓解了一下疲劳。第四天早班,是在鸟巢进行最后一天比赛和举行闭幕式的日子,我们从早晨5:00乘车到鸟巢起,到晚上12:00多离开,工作时间超过十多个小时。不仅要为当天上午的比赛提供检票服务,还要为晚上的闭幕式提供观众引导和看台服务。除此之外,天气有时也会成为增加疲劳的因素。在十天的服务过程中,我们遇到过酷暑难耐的天气,也碰到了狂风暴雨的日子,可是不管多苦多累,每个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我收获了委屈。起早、贪晚、高温、风雨、困倦,带来的是身体上的疲劳,尚可克服。然而工作中遇到的委屈却让人心里特别难过。首先是检票工作,好多观众非常珍视自己的奥运门票,他们要么是紧紧的握着票根不放手,我得很费力的去撕副券;要么是以命令的口吻要求不准把票撕坏;还有的干脆自己动手,不让别人碰他的票。观众的心情当然可以理解,但是我们作为验票志愿者,每天检过的票数以千计,技术早已“炉火纯青”,几乎不会出现失误的。另一方面,如果某位观众自己撕副券或干预志愿者的检票,就往往会多花些时间,有可能造成后面观众的拥堵。特别是在雨天,大部分票都被雨水浸湿了,大大增加了撕副券的难度和速度,情绪不好的观众就会朝志愿者发牢骚,埋怨票检得太慢,让他等的太久。其次是散场时观众的引导工作。观众从鸟巢出来后往往一下子辨不清方向,这时他们会求助于任何一个志愿者,要求指示去往某个地方的路线。问题是,以我为例,我作为京外来源的志愿者,不一定知道北京的所有地方,即使我能够指出大概的方向,也不一定了解最佳的乘车路线,更别提具体的乘降站点了。于是,有些观众就会一脸失望,甚至会反问:“志愿者怎么能不知道呢?”遇到这种情况,我会尽量带他们去找交通志愿者,可是那失望的眼神,责怪的语气却让我感到十分难过。
      其实,我在鸟巢提供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所感到的困倦、疲劳,以及某些观众的不信任、不理解、埋怨、指责所带来的委屈和沮丧,这些仅仅是我工作收获的一个侧面。相比之下,我收获更多的是快乐、理解,还有荣耀。
 
      我收获了快乐。在检票的过程中,我能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一般地,我用汉语或者英语向观众问好,欢迎他们的到来,我的问候每次都得到了回应:有时是灿烂的微笑,有时是热情的应答。在好多时候,甚至还没等我先向观众问好,我已经得到他们的问候了。不仅如此,在这些问候中,有汉语,有英语,有法语,有德语,有俄语,有西班牙语等等,还有我分辨不出来的语言。但我都能从中体会到亲切的问候。检票时,有些观众会拿出相机或摄像机,开心的记录下我为他们检票的瞬间,以留作永久的纪念;还有的观众干脆手持入场券和我拍合影。在为观众检完票时,我会说:“祝您观赛愉快!”或“Enjoy yourself!”,这时,我总能听到用各种语言说的“谢谢”。这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最让我感动的是,很多的外国人会很认真,很努力的用中文对我说谢谢。他们是想以这种方式来表达对中国的谢意。此外,观众们也传达给我他们前来观看比赛的快乐。这些往往是当天参赛队的同胞或支持者,他们或者身披国旗,或者装扮独特,一边喊着“加油”的口号,一边挥动着小国旗,感染着周围的每个人。
 
      我收获了理解。检票其实是个很辛苦的工作。从比赛前两个小时起开始检票,一直到比赛结束之前,都不断的有观众进入场馆。不管观众是多是少,检票岗位上缺不得人,这就是说,即使冷清清的暂时没有观众入场,我们也得坚守岗位。另外,对于每一位观众来说是检一次票,可是对于检票志愿者来说则是检了上千次的票,而且,面对每一位观众都要保持饱满的热情,亲切的笑容,并向他问好,每检一张票,都要双手接票,小心的撕去副券,递还给观众,并指示出方向。同样的动作要重复千余次,坚持好几个小时,这其中的辛苦恐怕只有亲身体验才能知道。这时,一句慰问的话语顿时让人心里暖和起来。比如,有的观众会说:“你们辛苦了呀!”“志愿者很敬业呀!”“谢谢你们的服务”,简简单单的话却传达出发自内心的感谢和理解。还有好多观众,看到入场人数较多,我的检票工作有些吃力时,就主动折一折票根和副券之间的折线,以便让二者更容易的被分开。每当这时,我都为观众的细心、理解和支持而深深感动。
 
      我还收获了荣耀。在数以万计的志愿者中,许多志愿者可能负责的是很平凡的工作,比如检票,比如验证,比如信息咨询。在这些岗位上,他们或许没有多少机会来应用本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要做的仅仅是重复性的简单工作。可是,北京奥运会的辉煌要由包括志愿者在内的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其实每一位志愿者就是自己岗位上的一颗星,大家汇聚起来才能共同发光发热,为别人带来光明和温暖。我是一名法语专业教师,我在我的主要工作岗位—GH检票口负责检票工作,最经常使用的是英语和汉语。然而我依然感受到身为志愿者的荣耀。所有观众给予我的尊重、理解和谢意,以及对于我的工作的支持、鼓励和肯定,都带给我无穷的力量和勇气。当我站在检票口欢迎每一位观众来到鸟巢时,我感到了无限的荣耀,因为我的热情服务将使鸟巢在每个人的心中留下美好的记忆。作为一名中国志愿者,当我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检票和提供帮助时,我感到了无限的荣耀,因为我的形象和行动代表了我的祖国,我将为我的国家赢得尊严和荣誉。
 
      能够在鸟巢提供志愿服务的时间虽然短,但我却收获了太多太多。每次回忆起这段时光,心情总是难以平复。在奥运百年神韵和华夏千载文明交汇之际,我能够成为一名赛会志愿者,能够来到北京,来到鸟巢提供志愿服务,已经太幸运了!在鸟巢工作的日子里,不管收获的是疲劳,是委屈,抑或是快乐、理解和荣耀,对于平凡的我来说都是人生宝贵的财富。疲劳让我坚强,委屈让我豁达,快乐让我珍惜,理解让我感动,荣耀让我自豪。而所有的一切都源自鸟巢,所以,我要说:   “谢谢,鸟巢!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