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专场报告会总结
发布时间: 2010-10-20 浏览次数: 1

    2007年4月20日晚5:30,沈阳师范大学学生处科研处华正伟副处长走进外国语学院,做了主题为“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的专场报告会。参加此次报告会的有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邵学军老师、团委书记何琪峰老师、各年级辅导员、学生会部分学生干部以及05、06级班委会成员。
    华处长的报告主要分三个部分:
    ①开展大学生科研创新活动的必要性。
    ②我校开展科研创新活动的具体措施及目前取得的成效。
    ③我校今后大学生科研活动的开展情况。
    首先,华处长就为什么发展科研创新的活动的问题娓娓道来,从国家方面来讲,是迎合知识经济社
会的必然要求。2006年的科技大会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设想。从高校角度来看,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相关政策、举措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把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科研意识和
能力作为一项教育内容。
    其次,华处长详细介绍了我校开展科研创新活动的具体措施及目前取得的成效。我校从90年代初期
就已开始发展科研创新活动,从“三字一画”到“三小”,一步步走向成熟,并于90年代末期,成立了“大学生科协”。各项科研创新活动的顺利发展不仅对学校的招生就业工作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也对在校大学生的学习起到很大促进作用,学生在查阅资料,请教老师,将专业知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受益匪浅。我校作为辽宁省的 “全省大学生科研试点单位”,秉承“普及与提高相结合,鼓励与约束相结合,理论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相结合”的发展思路,以《大学生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大学生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大学生科研指导教师管理办法》等为保证,取得了很大成效,曾在“挑战者杯”中获得2项国家级奖,15项省级奖。同时在高校中率先提出实施“创新学分”的重大举措。
    最后,对于今后科研活动的开展情况,华处长主要就如何申报大学生科研立项做了具体阐述。核心
问题是选题问题。针对此点,华处长还提供了信息交叉法、缺陷列举法、移植法、逆向思维法、头脑风暴法等常用选题方法。其次,一定要对目前研究状况深入了解,文献的取舍要注意近期性、权威性、详尽性的问题。对于研究内容,主张小题目做大文章,题目越具体,可操作性越强越好。再者,研究队伍要集团化,强调合作,最低限为3人,鼓励跨年级,跨学科组队。华处长还就科研活动前期工作提供了宝贵意见,并强调要严守学术道德,符合学术规范。
    报告结束后,在场同学提出了很多问题,华处长针对学生提出的例如“能否明确大学生科研方向和
范围?”、“如何进行大学生科研立项的评选?”、“指导教师与科研小组的关系”、“大学生如何合理分配专业学习和从事科研工作的时间?”、“针对文科学生有哪些科研方法?”等问题都耐心细致地一一做答。
    在这次报告会上,我院负责大学生科研工作的赵颖老师宣读了《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科研
、创新、专业竞赛活动奖励办法》,学生认真听取并作了详细记录。
    最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邵学军老师作了大会总结。邵老师代表外国语学院全体师
生对华处长的精彩报告表示了真诚的谢意,感谢华处长对外国语学院大学生科研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他重申了大学生科研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表达了学院对大学生科研高的重视和大力支持的态度,希望全体同学在圆满完成学业的同时,积极投身到大学生科研工作中,开拓思路,努力创新,勇于立项,立好项目,多出成果,出好成果。邵老师的总结为此次加强大学生科研意识专场报告会画上了圆满句号,但科研创新的火炬将继续传递下去,外国语学院的大学生科研工作也将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