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平教授专场学术报告会总结
发布时间: 2010-10-20 浏览次数: 11


    5月30日14:00,在信息技术中心四楼多媒体视听三教室,来自东北大学的王建平博士为我院师生做了“关于帝国与文化的思考”的学术报告会。外国语学院院长范革新教授,党总支书记张伟副研究员,史国强教授、黄丽娟副教授、邢家伟副教授、张成羽副教授等从事文学、文化方向研究的青年教师和05级、06级全体研究生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范革新教授为在座的师生介绍了王建平博士的学术经历。王建平博士毕业于中国香港
大学,现任东北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对帝国与文化,特别是美国帝国与文化研究有很深的造诣。
    王教授针对此次报告提出了几个问题:为什么研究帝国、美国帝国、帝国与文化的关系?通过对帝
国主义的研究对理解当今的美国社会特质有什么启示?如何洞悉当代国际关系领域的核心问题?对外国文学研究、美国文学研究、美国文化身份与帝国的发生学的研究有哪几个方面?
    接下来,王教授从1. Defining the terms. 2. Empire and U.S. Imperialism 1865-1914. 3. New
Development in modern world system. 这三个方面深入讲解了关于帝国与文化的思考。在逐一讲解的同时,王教授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列宁的金融资本主义、新型帝国主义的世界体系、后殖民主义的定义、“资本流动”说、T.A. Hobson 的帝国主义的定义;并着重分析比较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资本主义的区别与联系。另外,王教授同时指出,与旧型帝国主义相比较,新型帝国主义无资本内涵,无占领土地、物质资源、劳动力,不需要殖民统治,不需要侵占土地,而是在世界体系中实现资本流动。
    在本次学术报告中,王教授引用了大量的书籍摘录、图片等,将抽象的概念具体化,清晰地为大家
分析了帝国主义与文化的关系,讲述了现代性与印第安人的命运。报告会以讲解美国帝国的价值体系作为结束话题,为该次报告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整个报告会历时两个小时,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泛,王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造诣和精深的专业知识
使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们对帝国主义与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与思考。


                                                                                外国语学院
                                                                              2007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