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俄语年”活动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大学生和研究生契诃夫研讨会总结
发布时间: 2010-10-20 浏览次数: 13

    2009年11月20-23日,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大学生和研究生契诃夫研讨会在沈阳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在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合作处的直接领导与指导下,我校领导高度重视,李铁君副校长先后组织召开多次筹备协调会,落实相关工作,并责成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共同组织实施。
    本次研讨会是2009中国“俄语年”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国家教育部主办,辽宁省教育厅、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和沈阳师范大学共同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来自俄罗斯及国内30余所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30余名留学生共百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共提交论文80余篇。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于继海,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亚处副处长李海,辽宁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常务副厅长李树森,辽宁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庆才,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郑体武,沈阳师范大学校长赵大宇,俄罗斯驻沈阳总领事波德别列兹科先生等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等学校的专家、学者。国家教育部郝平副部长发来了贺信。总领事波德别列兹科先生盛赞会议承办方的认真精神,他说:“尽管在俄罗斯总理普京抵达北京期间,已举行了俄语年的闭幕式,但即定的俄语年框架下的活动仍在继续。”
    在大会主题报告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俄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夏忠宪教授和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主任马卫红副教授分别就《文学青年之路》和《阅读名著 传播经典》作了大会主旨发言。
    21日晚沈阳师范大学为与会师生呈现了一台内容丰富的专场文艺晚会,演员的精彩表演赢得了来宾一致好评。
    21日下午和22日上午与会同学进行了分组讨论。在分组会上,研究生及本科生就契诃夫作品中的“小人物”主题、契诃夫作品中的存在主义、契诃夫创作心理研究、契诃夫与中国作家的对比研究、契诃夫作品的现实意义等9个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热烈的讨论。
   在学生进行分组讨论的同时,以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建华教授为主席的论文评审委员会开始了紧张、细致的论文评选工作。经过认真、细致地阅读和评选,共评选出17篇获奖论文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其中获一等奖的论文3篇,二等奖论文6篇,三等奖论文8篇;沈阳师范大学三名参会研究生论文中有两篇论文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在22日下午,分组会的4名主持讨论的组长分别做了汇报发言。随后张建华教授在大会上为学生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他指出参会论文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研究题目相当广泛,涉及契诃夫创作的各个领域;
二、研究视角多样,除了传统视角,还有很多新视角,其中包括民族文化层面、哲学层面、生态层面等;
三、研究方法多样性:心理分析、艺术研究、语言研究、比较研究;
四、论文作者都具有文本意识,借助于文本研究,内容不空泛。
    张教授还对论文提出一些意见,他认为少部分论文题目还不够具体,思想立意、语言表达上还存在着问题,80%以上作者参考的是中文文献,本科生同学学术论文写作不够规范等。最后他对与会的研究生及本科生们提出了几点要求,希望他们能够多读书,要有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
    23日上午,沈阳师范大学为参会师生组织了赴清昭陵的文化考察活动。
    本次研讨会规模大,影响广,效果显著,反映热烈。正如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郑体武教授在大会闭幕式上指出的那样, 本次大会是近几十年来国内首次专门为大学生及研究生举办的科学研讨会,真正地为他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提供了一个学习与交流的机会。郑教授对会议承办方沈阳师范大学给予很高评价,他说:“本次研讨会开得非常成功,不论是会议的规模、水平、格调,都是一流的,我想,用什么言辞来赞赏它都是不为过的。”
辽宁卫视、辽宁日报、中国日报、东北新闻网以及吉林大学等高校校园网等媒体对本次盛会进行了跟踪报道。

附件:
一、 获奖情况一览表/upload/20091127141722.doc
二、 媒体关注大会情况/upload/20091127141733.doc


                          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009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