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 2015-11-06 浏览次数: 1058

    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是沈阳师范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二级学院之一,他的前身为外语系,创建于1953年6月,也是学校成立最早的科系之一。1965年9月,随沈阳师范学院辗转西迁到朝阳地区办学。1978年11月,辽宁第一师范学院迁回沈阳,恢复了原名沈阳师范学院,外语系恢复原名为沈阳师范学院外语系。2000年6月,经学校批准,外语系更名为外国语学院,下设英语系、俄语系、日语系。
    外国语学院是辽宁地区培养高层次外语教育及涉外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按照教学性,研究性,开放式的办学模式,学院现有英语一系(基础阶段)、英语二系(高年级阶段)、俄语系、日语系、法语系、翻译系、研究生教学与管理部、MTI办公室、学科与科研工作办公室、第二外语教学部、高考英语研究所等11个教学科研部门及实验教学中心、教学与研究资源中心、办公室等3个管理部门,现已基本形成英语、日语、俄语、法语、翻译等外语学科门类齐全的外国语学院。
    学院先后被国家教委、辽宁省妇联、辽宁省教育厅授予“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被中共沈阳师范大学党委、沈阳师范大学授予“优秀人才培养标兵单位”,并连续多年获沈阳师范大学先进集体、先进党总支、优秀教学管理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院总体发展目标是:本科教育为主要特色,英语教师教育优势明显,翻译专业特色突出,涉外人才培养为亮点,积极发展建设其他专业,稳步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建设省内领先、东北一流、国内知名的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科研创新,在基础教育研究,外语应用研究,以及人文社科等领域拥有雄厚的实力。近年来,外国语学院承担了国家级和省部级等大量的科研任务,按照入主流、有特色、上水平的发展思路,学院外语类专业学科建设发展迅速,各类研究课题和科研经费快速增加,优秀学术成果数量不断提高,学术品牌建设成效明显。近三年来,学院获批教育部、文化部科研项目4项,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1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改项目4项。
    为不断扩大学术影响,近年来学院承办了中华文化对外传播学术研讨会、第五届心智哲学与语言研究学术研讨会暨讲习班、辽宁省第一届、第二届创新性外语人才培养研讨会等大型学术活动。先后邀请美国著名汉学家、翻译家葛浩文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教授,河南大学著名学者徐盛桓教授,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著名翻译家尹承东教授,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著名翻译家王东风教授等多名学者来我院讲学。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辽宁省省级示范性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优势特色专业、沈阳师范大学重点建设专业、标志性专业;翻译专业为沈阳师范大学重点扶持专业、支柱性专业,也是东北地区首家本科翻译专业。在2013年全省英语专业评价工作中,我院英语专业以高分成绩,排名全省第二位;2015年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多年来,学院各专业学生参加专业四、八级考试通过率一直高于全国同类院校平均通过率。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专业大赛连续多年获得佳绩,在第九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中,沈阳师范大学代表队取得全国亚军,并代表中国赴爱尔兰参加国际英语大专辩论赛;在“CCTV杯”、“21世纪•联想杯”、“中译杯”等全国英语大赛中屡次获得一、二等奖。学生年终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英语专业考研率在20%以上;学生考取国内重点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赴海外攻读学位人数逐年增多。英语专业历届毕业生凭借坚实的语言基础、广博的知识、娴熟的技能和敬业务实的精神,深受社会各界和用人单位的欢迎与好评。
    外国语学院精英汇集,名师荟萃。外语界著名学者严菊生、丁祖馨、胡铁成、石慈一、徐钟、徐伟儒等都执教于此。经过六十年的艰苦创业和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在辽宁省内拥有良好的社会声誉,是辽宁省外语专业发展建设的示范者和领跑者。
    学院拥有一支治学严谨、爱岗敬业、富有创新能力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06人,其中专任教师93人,教师中教授10人,副教授32人;博士(含在读)15人,外籍教师8人。现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3人,省级名师2人,省级专业带头人1人,省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校级教学名师5人,校级硕士研究生导师31人,校级教学团队2个。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与培养,长期坚持“培养与引进”、“培训与进修”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专任教师的学历层次、学术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近五年,共有15位教师在省、市、校各级青年教师教学团体赛、青年教学标兵赛等多项赛事中获奖。为拓宽教师海外留学通道,搭建教师进修平台,学校、学院投入经费近百万元,先后资助10人攻读国内博士学位;选派14名中青年教师赴英美国家访学进修。
    外国语学院一直以能够培养优秀的外语人才而为之自豪,每年都有一批优秀的青年学子进入学院学习,他们吸取中西兼容,文理渗透的学术营养,感受“以人为本、天道酬勤”院训精神。在60余年的发展历史中,学院培养了近3万多名优秀的外语人才,他们其中涌现出一大批学术大师、教育骨干、商业英才,为国家的教育事业、社会经济繁荣、学术科研创新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赢得了社会普遍赞誉,是辽宁省乃至全国外语教育教学发展的一种标志和一个缩影。
    学院一贯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努力实现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专业理论扎实、知识底蕴深厚、专业技能娴熟、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外语人才。充分发挥多语种交叉的综合优势,雄厚卓越的师资力量,完善先进的教学设施,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以及严谨务实的院风学风,为青年学生的成长创造了优越的环境。
    外国语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着力实施全球视角下的国际人才培养计划,不断创新实践教育教学和课外学术活动,积极推动增长学生才干的社会实践工作和社团活动,大力扶植陶冶学生情操,健康身心的校园文化活动。使第二课堂成为培养学生,完善人格和创新能力,兴趣专长和公益精神的重要平台。学院为家庭困难的学生建立多渠道、大力度、有保障的帮困体系,履行着“绝不让一个有才能的家庭困难的学生辍学”的郑重承诺。学校拥有健全的教育基础设施和先进的教学科研支撑平台,内容齐全,水平领先。拥有服务完善,功能强大的资料室和校园网络系统,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各种服务设施有效的满足了广大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的需求。
    今天的外国语学院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速发展,不断拓展面向国内的人才培养和学术合作,省内影响和声誉日益提高。从国内外知名学者到跨国企业总裁,从美、俄、日、法等国驻沈总领事到教育届精英骨干都纷纷来我院访问、交流和讲学。
    外国语学院始终坚持承担服务基础教育,履行社会服务的责任和功能,作为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面向社会不断提供高层次、高水平、多样化的外语服务和支持。学院现有教育部考试中心托福网考考点、雅思考点、GRE考点、日本语能力测试、韩国语能力测试、全国英语等级考试考点、全国翻译证书考试考点,立足沈阳,辐射东北,服务全国。多年来,学院积极为国家省市等高级别涉外活动和国际性经贸会议提供支持,我院师生在辽宁省外国专家友谊奖、荣誉奖颁奖典礼、世界生产力大会、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东北亚高新技术博览会、东北亚发展论坛、中国高技能人才国际论坛等大型外事活动中,担任省市主要领导和专家的口笔译工作,学院师生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用智慧和汗水服务回报社会。
    外国语学院正在展现她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和海纳百川的胸怀。锐意进取中的外国语学院,将以她富有魅力的传统和朝气蓬勃的精神,培养造就更多具有责任感和创造性的一流人才,以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激励一代又一代外语人发奋图强,修养品德,爱教奉献。为国家昌盛,社会和谐与繁荣不断续写新的壮丽史诗。
 
 


2015年11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