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获评辽宁省高校优秀学生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5-11-11 浏览次数: 2

树当代大学毕业生党员形象,创雷锋式党支部

——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党支部事迹材料

 

 

学生党支部是高校党组织的最基层单位,是党的方针政策和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的战斗堡垒和有力保障。在沈阳师范大学,有这样一个支部,她积极践行当代雷锋郭明义精神,在全校开展的“树当代大学毕业生党员形象、展当代大学生风采”活动中,继承传统,发挥优势,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影响力大、创新性强、特点突出、实际效果好的支部建设活动。她就是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成立于2000年6月。目前,党支部建设在外国语学院2010级毕业班,现有党员40人,积极分子227人。四年来,支部组织开展了“优秀共产党员工程”1项,“创新党日活动”3项,涌现出一大批在思想道德、专业学习、考研及竞赛等方面表现突出党员大学生,为其他支部建设树立了榜样。党支部全体成员在“五带头”号召的引领下,全心全意做好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支部于2014年春季组织的规范城市标识用语翻译工作中,被中国日报官方网站进行了专题报道。

一、秉承优秀传统,发扬雷锋精神,勇做“五带头”模范

(一)做学习模范,专业学习带头

学生第一党支部在专业学习考试上争创佳绩,各项专业测试成绩突出。支部全体党员智育平均学分绩点在2.8以上,累计无不及格科目。在英语专业八级考试中,支部成员通过率超过了96%,创下历史最高记录。2014年研究生入学工作中,有3名同学被推荐到北京语言大学等著名高校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15名同学考取了东北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

(二)做实践模范,专业竞赛带头

外国语学院注重各类专业赛事选手的培养和选拔,通过专业竞赛的过程以赛代练,促进和提升学生专业基本功与专业技能。四年来,学生第一党支部围绕学院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工作,号召学生刻苦钻研,努力成为专业竞赛排头兵,支部党员在各级别高水平专业赛事中成绩突出。其中支部党员张克同学在2013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荣获国家级二等奖;许洋在CDEU第二届东北赛区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中获得优秀奖;翻译专业刘沅琪同学荣获全国口译大赛东北大区赛特等奖。近年来支部党员累计在各类各级专业赛事中获奖60余项。

(三)做奉献模范,志愿服务带头

支部副书记张宁同学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中担任火炬护跑手及城市志愿者,并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大会上做支部工作经验交流。支部党员穆洪博同学获得“全国千人环境友好使者”荣誉称号,并代表国家参加“中国-东盟绿色使者”国际研讨会。支部成员还积极参加皇姑区珠江五校和沈阳军区女兵长话连的义务英文授课活动,四年来累计授课课时256节。正是由于支部党员在志愿服务工作上大量投入,才取得了支部志愿服务的优秀成果。

    (四)做创新模范,科研立项带头

党支部着力提高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在创新竞赛方面勇创佳绩。支部党员刘天宇同学带领小组成员获得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省级一等奖,开创了我院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支部党员许洋同学在“挑战杯”第十一届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支部党员李淼、耿硕均获批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省级B类项目。同时,支部成员累计有37名党员、积极分子分别主持和参与了6个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五)做道德模范,思想境界带头

支部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支部党员张宁、耿硕、刘芮廷同学获得“沈阳市优秀大学生”称号,程胜男同学荣获“沈阳师范大学励志成才大学生”称号。四年来支部获得国家奖学金3人次,省政府奖学金4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67人次。在这些同学的带动下,支部全体成员思想积极,态度端正,在历次捐款和献爱心活动中表现积极。在2013年暑期抚顺清源水灾期间,支部党员刘天宇、穆洪博、许洋自发到现场参加救助,返校后还发动支部同学捐款、捐衣。

二、践行当代雷锋郭明义精神,争创优秀毕业生党支部

支部一直以雷锋和郭明义精神为指导,四年来围绕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开展系列活动,并于2012年11月开展了“以‘郭明义精神’引领大学生党员成长”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学院党总支王艳彪副书记号召全体党员深入开展“跟着郭明义学雷锋”活动,提高服务意识,将“五带头”与雷锋式服务紧密融合,号召支部党员每人做一件好事,让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精神传递下去。四年来向雷锋学习成为支部成员的自我行动,雷锋精神成为支部成员的执着追求。

(一)站好毕业生党员服务岗

临近毕业,支部在生活区、图书馆、时代广场三个地点设立了毕业生党员服务岗,选派能力和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带领其他党员分别在三个地点同时进行学雷锋学郭明义爱心服务工作。

生活区服务岗。毕业生党员在生活区的主要服务工作在于帮助实习在外的毕业生收发邮件以及报送材料。实习在外的毕业生不能及时回校办理的业务,毕业生党员将会义不容辞地分担实习毕业生的困扰,做好校内外紧密联系的工作。与此同时,生活区的“图书漂流”活动正在进行。此活动不仅是图书奉献精神的传递,更是对在校生们在学习上的关怀。毕业生党员们在寝室楼内自习室举办图书捐助活动,在活动中,党员们捐出好书,希望在图书漂流架上留给在校生参考的材料。活动的开展,传递的不仅是书籍与知识,更是毕业生党员的浓浓爱心。

图书馆服务岗。学生党员在图书馆主要负责图书导引服务工作。支部设立的毕业生党员服务岗在图书馆计算机检索处,帮助第一次检索的同学或是不熟悉检索系统的同学进行导向指引。在指引的过程中,对图书馆的图书分布区域进行大致介绍。介绍的过程,不仅是帮助在校生选择图书的过程,同样是为学校图书馆增添学习氛围的过程。同时,介绍伴随辅助借阅,多方面帮助在校生的熟悉图书馆,成功借阅和检索。

就业政策宣传服务岗。结合学校招就处开展的就业政策宣传周活动,支部党员义务讲解就业政策,解答学生疑问,发起“毕业季·且爱且前行”倡议活动。在讲解过程中,在校生对于未来的选择提出很多问题。我支部的毕业生党员服务岗工作人员耐心讲解,解答在校生关于择业观念、就业政策、档案派送等各种各样的问题。同时,号召全体毕业生参与“上好最后一节课”、“再整理一次宿舍卫生”等“十八个一”活动,让全体同学成为文明离校的积极响应者和践行者。

(二)规范城市双语标识

学生第一党支部借助外语专业优势,对沈阳市公共场所及沈北大学城公共标识语在翻译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勘查和论证。由校内讨论引导校外讨论,由英语专业带动其他专业,投身于双语标识的规范活动中。在活动进行中,将规范工作的范围扩散辐射到地铁1号线、2号线及沈阳市著名商业、博物馆等公共设施中含有的英文标识,增强学生党员学习精神的带头作用。促进各专业学生对翻译工作的加深学习和有效利用。中国日报对支部的规范双语标识活动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
(三)扎实开展推免励志报告会

由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的“推免生励志报告团”汇集了成功推免东北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著名高校的5名同学。五位同学从不同角度分别将自己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和获得的成功经验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将成功推免优秀高校的经验介绍给学弟学妹。全场报告会充满着浓厚的正能量,帮助同学们解决大学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四)上好“大学最后一次党课”

支部邀请学院党总支邵学军书记为全体毕业生党员上了“大学最后一堂党课”。在离校之际,党课教育的重要作用在于提升毕业生党员的党性意识与服务观念,教育党员奉献社会、服务他人。邵书记在党课上提出了四个希望。一是希望党员毕业生不要忘记父母、学校和工作单位。二是希望党员毕业生要树立远大理想,为追逐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三是希望党员毕业生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要有与时俱进和开拓眼界的想法和追求。四是希望党员毕业生在毕业之后要回馈社会,报效祖国,为党和社会贡献力量。邵书记的叮咛嘱托让广大党员在毕业之际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广大党员纷纷表示要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五)积极参加大学生村官计划、西部计划

大学生村官计划、西部计划座谈会是支部鼓励动员党员同学积极投身于基层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当代青年党员,有义务和责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谱写青春乐章。通过支部书记赵颖老师的动员,广大党员同志都有了立志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坚定决心。作为党员,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传递下去,要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准则践行下去。经过支部书记的鼓舞,党员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真正了解到将奉献社会,服务他人作为己任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并立志将这种责任和使命践行于社会中去。

“树当代大学毕业生党员形象、展当代大学生风采”活动是在继承支部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对当代大学生党员责任和义务的再次解读和深刻认识。我们立足当代大学生党员的特点,结合专业特色诠释了“五带头”的含义,提高了毕业生党员的党性修养,明确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就业志愿,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文明离校中的一面旗帜。我们有理由相信,支部的党员们定将带着多年的积淀,继续勤于学习,深入思考,锐意进取,脚踏实地,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