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的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 2016-04-28 浏览次数: 1

各基层党组织:
        上学期末,学校完成了基层单位领导班子的换届工作。在此基础上,各基层党组织也应着手进行换届改选。根据党章有关规定,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三至五年,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两年或三年。经研究,现对我校基层党组织的换届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 换届工作的重要性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搞好换届工作,是按党章办事的体现,有利于增强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党规党法意识;是健全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环节,有利于完善各级基层组织,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各单位目标任务的完成;是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的客观要求,有利于形成党内民主的环境氛围,增强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是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增强党务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因此,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刻认识换届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党委的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换届的各项具体工作,保证换届的顺利进行,达到预期目的。
二、 换届工作的目标要求
        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准备和实施,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1.各分党委和党总支部委员会及其所属支部委员会,直属党支部委员会,能够顺利产生;
        2.换届过程符合党章等有关文件的规定;
        3.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明确本单位工作思路和任务;
        4.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没有异议。
三、 换届工作的具体安排与要求
        1.要坚持积极、慎重的原则。既要积极做好筹备工作,为顺利完成换届打好基础,又要慎重操作,准确掌握本单位党员的思想状况,按照有关规定办事。
        2.要首先做好所属支部的换届改选工作。所属支部的建设是整个分党委和党总支建设的基础。要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研究决定本单位党支部的设置。对原有设置是否调整,由各单位确定。调整后的支部设置和支部改选结果报党委组织部备案。要重点选好党支部书记。对各支部的工作要提出要求,并加强指导。
        3.要做好分党委和党总支部委员会的换届工作。
        (1)要确定完成时间。全校原则上在本学期内完成,本单位何时进行,须在做好充分准备之后,个别条件不成熟的可延后进行。领导班子调整比较大的单位,党政领导要抓紧熟悉情况,条件成熟后适时进行党组织的换届。
        (2)要与组织部沟通。沟通内容,包括换届条件是否成熟,委员会的人选及其产生方式、选举的具体办法等。
        (3)要按照党章等有关规定办事。涉及的内容主要有:一是委员会成员的人数。根据有关规定确定组成人数,原则上由5人组成;二是候选人的人数、人选。原则上采取差额选举办法。人选建议范围,包括现任书记、副书记、党内行政主要领导、工会主席、团委书记(教工)、教工党支部书记等。可从实际出发,采取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的办法产生具体人选;三是具体的选举办法,包括召开党员大会时,到会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党员人数的4/5,方可进行选举;候选人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人数的一半,始得当选;候选人得票数均超过半数时,得票多者当选;预备党员应参加党员大会,但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等。
        (4)要明确本单位党组织的工作思路与任务。学校已向各单位下达了任期工作目标,有些单位领导班子也作了调整,党组织的工作必须适应新的形势要求,明确工作思路和任务。换届时,各单位是否做党组织的工作报告,由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如不做正式报告,也要以适当方式,向广大党员通报工作思路和任务。
        (5)要及时召开新产生的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要决定成员分工,进一步研究工作思路和任务。分工包括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统战委员、青工委员等,根据具体情况可兼任。
        (6)换届后要有书面报告。各单位换届完成后要向党委写出书面报告。各单位的选举结果,经党委同意后予以批复。书面报告的内容、格式要求见附件。
        (7)党委组织部要加强对各单位换届工作的指导。换届工作由各单位书记负责,重大问题要经集体讨论决定。组织部要加强工作指导,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要及时向党委汇报。
附: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后书面报告的内容要求

                           中共沈阳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6年4月5日

附件: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后书面报告的内容、格式要求

1.题目要写XX单位关于党员大会选举结果的报告
2.主送单位要写学校党委。
3.党员大会召开的时间、日程、主持人;
4.应到会党员人数,其中正式党员人数、预备党员人数;
5.实际到会党员人数,其中正式党员人数、预备党员人数;
6.委员会应选人数,差额候选人名单
7.选举结果,包括每人得票数
8.选举后举行委员会会议进行分工的分工情况,包括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统战委员、青工委员等人员名单(根据具体情况兼任)。
9.换届工作的简要总结,包括对换届工作效果的评价、今后工作思路等。
10.落款、日期、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