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语言学教师的实践共同体建设”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7-01 浏览次数: 52

2019627日上午830分,外国语学院举办了题目为“高校语言学教师的实践共同体建设”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辽宁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硕士生导师,刘熠教授,参加讲座的有语言学、应用语言学方向全体中青年教师以及语言学、应用语言学方向、教育硕士专业全体研究生。

刘熠教授首先提出教师实践共同体是外语教师职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教师在共同参与一个实践活动中的过程中,共同体成员间相互协商、相互影响,从而进行学习并获得发展,提升自己在这一领域中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然后刘教授以她自己之前所进行的一项教师实践共同体的研究为例,介绍了外语教师如何通过搭建实践共同体来获得共同的职业发展,进而为高校语言学教授的实践共同体建设提供一些参考和建议。最后刘熠教授向在座的听会者提出了一个反思性问题: 我们学院的语言学教师如何搭建一个属于我们学科的实践共同体?这个问题引起了老师和学生的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踊跃发言,刘教授也亲切耐心地对发言者进行了回答。

本次讲座让所有参会的老师和同学都受益匪浅,对实践共同体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讲座的最后大家与刘熠教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