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倩
发布时间: 2019-08-31 浏览次数: 31



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生教学能力评价表

 

2015级英语师范生:李倩  良好

 

评价指标

指标描述

评价结果

教学目标

 

1. 能够在OBE理念指导下,准确理解新课标的基础上,设计教学目标,目标明确具体,表述简单明了,有层次,切合学生实际,体现实用性。

2. 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注重综合语言应用和创新能力培养。

  

 

  优秀

 

 

 

 

良好

 

 

 

 

中等

 

 

 

 

及格

 

 

 

 

不及格

 

 

 

 

 

 

教学设计

 

1. 教学流程完整,有导入、新知展示、操练和作业布置;教学活动设计合理科学,有效支撑课程目标的达成;结构设计合理,环节过度顺畅自然、教学活动设计。

2. 能够正确把握教材内容,并正确、合理、创造性的使用教材,合理利用课程资源。

3. 课堂信息量和难易程度适合学生水平,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教学过程

 

1. 能够凸显“学生为主体,教师为指导”的双主原则。

2. 教学方法得当、教学活动形式多样合理。

3. 学用结合,知识点与实践演练能紧密结合。

4. 内容讲授清晰、练习搭配恰当。

5. 教学重难点突出,解决重难点的策略方法得当有效。

6. 能够在课堂教学中,有效运用多媒体等网络信息技术。

7. 师生互动自然,教师评价适当得体,既照顾到学生学习积极性,又能正确评价。

8. 课后作业设计科学,既能评价学生本堂课学习情况,又能评价学生课后自主学习、创新思维等素养。

教师素质

 

 

1. 教态亲切自然,举止大方得体,有感染力。

2. 能用英语组织教学,语音、语调、语速自然,教师话语质量高,具有启发性和激励性。

3. 教学教学技能娴熟,基本功扎实,课堂组织、管理、指导能力强。

4. 在“一训三习”的基础上,师范生综合素质,尤其是教学能力有进一步提升和进步。

 

 

                                  教师评语

一、整体评价:整个授课过程中,最大的亮点是两处:思维导图学习方法的呈现、问题驱动探究式教学方法。教学目标体现产出导向,着力培养学生想象力、口头表达能力以及思维导图学习策略;教学设计完整,有导入、有讲解、有练习、有活动。教学方法主要采用问题驱动的探究式教学方法,能够依托多媒体呈现教学内容;教学流程较为紧凑、部分环节比如观看视频后的任务、与阅读完语篇后的任务以及学习策略的呈现等环节的衔接和逻辑关系上,教师缺乏更加精细的加工和设计。教学活动安排基本合理、基于语篇的词汇教学技能有待提高。 教师综合素质较高,能够较好独立完成授课任务,语音语调自然,讲解详实,照顾到每个层次的学生,基本功扎实,课堂组织与教学能力强,能够有效体现本专业师范生一训三习之后的进步与成长。

二、评课过程:(可选)

1. 课型与主题:阅读 Module 2 Unit 5 Visiting the Moon

2. 教师:教师语言语音语调自然、指令语清晰、互动自然能够关注最后一排学生(比如the last student);板书设计美观合理

3. 教学设计:1)新知导入观看视频后回答问题---设定月球情境,训练学生想象力

             2)词汇:教师明确要求用形容词来形容月球环境;学生通过视频体验月球情境,分享和表达月球环境感受。

              词汇讲解:教师能够注重当下语篇语境语义,同时也有适当拓展;让学生翻译或造句的方式培养学深词汇运用。

                

            3)语篇主旨大意:问题驱动教师和学生Q&A的形式,互动方式:学生阅读课文,教师讲解

           注重语篇中文化意识的培养:比如杨利伟的讨论;语篇分析解释比较清晰。

           4)基于语篇的学生口头表达训练,能够介绍思维导图的方式和方法帮助学生完成任务,同时能够给出样例,引导学生介绍和描述

                

         5)作业布置:阅读任务;修改对话任务;

三、持续改进建议:

(1)持续提高教师语言质量尤其是教师评价与反馈语,给予正面评价最好能够有针对性,比如针对学生事实、细节、逻辑推理、语篇结构把握、语篇主题把握等方面表现如何,而不是“good”的通用评价语。另外,在未来工作中,要持续提升教学活动间的衔接过渡语的使用,确保课堂环节链条过渡自然衔接有序,不突兀,凸显英语学科的系统性、条理性和科学性,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逻辑思维的训练。

(2)建议在授课之前,最好能够有一两句本节课学习任务、学习目标、重难点等,在授课结束后再次总结本堂课学生应该掌握的知识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