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师生相继在多项云端大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 2020-07-08 浏览次数: 11

多年来,外国语学院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水平的提升,积极组织教师、学生参加国内各级各类专业大赛。参加专业竞赛已经成为外国语学院检验学生培养质量、推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提升专业教师教学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教师与学生参与专业赛事的热情逐年提高,积极参赛、争得荣誉已经成为全体学生的目标和方向。近日,外国语学院师生认真筹备、精准规划、克服困难、奋勇拼搏,分别在外研社全国“教学之星”大赛、“辽沈最美翻译官”外语云端演讲大赛、第九届全国英语口译大赛辽宁赛区比赛中获得佳绩。

外国语学院语言学课程组荣获2020年

外研社全国“教学之星”大赛一等奖

今年4月,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本科英语组)章程发布。我院语言学课程组孙若红、王欢、王晓娜三位老师参赛的课程“语言学概论”荣获英语类专业组全国一等奖。

本次大赛主题为“语言与育人融合的外语课程与教学设计”。此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上百家高校的千余名教师参加,分为预赛及复赛两个阶段。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创办于2013年,是面向全国高校外语教师的大型公益赛事。大赛以引领教学发展、创新教学理念、交流教学方法为宗旨,以专业水准、规范流程、科学评价为原则,以多语种、多层次、多模式为特色,在全国高校外语教育领域广受认可,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19)”数据来源。


外国语学院学生在第

“辽沈最美翻译官”外语云端演讲赛中荣获多个奖项

由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大连外国语大学承办的第三届“辽沈最美翻译官”外语云端演讲大赛6月22日正式在线上开赛我校外国语学院7名学生获奖。其中,英语组等奖1、三等奖1最佳人气1;日语组三等奖3项最佳人气1项

本次赛事以“最美逆行者”,“我的战疫故事,“最美的辽宁”为主题,采取线上比赛的方式进行,包括选手录制演讲视频、网上投票、评审专家线上打分等环节。我校外国语学院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来自英语师范、翻译、日语专业10同学代表学校参赛,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本项赛事,选拔教学能力强、指导大赛经验丰富的优秀中青年教师组成大赛指导教师团队,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进行全程训练指导指导教师克服不能当面指导的困难,尽职尽责地通过线上方式,对参赛学生的演讲稿撰写演讲过程的语音语调、表情动作等悉心指导,使选手们的能力水平大幅度提升。比赛中,我校选手落落大方,发音纯正,台风稳健,围绕大赛演讲主题,充分表达了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的积极乐观态度,充分展示了我校青年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家国情怀,得到评委充分肯定。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有辽宁各省直机关,各市外办,各国企以及相关高校76人参赛。沈阳师范大学、辽宁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三所高校的30名大学生代表高校参赛其中英语组、日语组各15名选手。

参赛选手风采

附:外国语学院学生获奖名单

奖项

获奖者

专业年级

指导教师

英语组

二等奖

刘前

2018级英语(师范)

谢凝

三等奖

田一然

2018级英语(师范)

李敏

最佳人气奖

赵品依

2018级英语(师范)

李欧

日语组

三等奖

信楚琪

2016级日语

鲁畅

吴辉

王惠波

崔明爱

三等奖

齐艺雯

2017级日语

三等奖

张金涵

2017级日语

最佳人气奖

关晓萌

2017级日语


外国语学院学生在第九届

全国英语口译大赛辽宁赛区比赛中取得佳绩

近日,由中国翻译协会主办,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甲申同文翻译有限公司承办第九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辽宁赛区复赛(云端比赛)经过激烈角逐,顺利落下帷幕。我校共有4名参赛选手分别斩获一、二、三等奖,并成功晋级大区赛。

本次比赛采取线上方式进行辽宁赛区的比赛分初赛、复赛两个阶段。初赛共有全省25个高校的182名选手报名参加初赛,90名选手晋级复赛。复赛共产生了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29名,将代表辽宁省晋级大区赛。

据了解,由中国翻译协会主办的全国英语口译大赛国内影响力最大的高校大学生翻译赛事,旨在促进我国专业化、职业化的翻译及语言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多年来,外国语学院一直通过坚持打造“专业文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把此项赛事作为提高英语(翻译)专业学生应用能力的重要平台,积极组织大学生参赛并连年获奖。

获奖选手风采

附:外国语学院学生获奖名单

奖项

获奖者

专业年级

指导教师

一等奖

闵文鹤

2018级英语(师范)

陈玥

二等奖

张一楠

2017翻译

徐明玉

三等奖

陶传奇

2017级英语(师范)

曲艳娜

三等奖

李烁

2019级英语(师范)

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