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大连外国语大学邓耀臣教授做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7-14 浏览次数: 37


        2020710日上午,大连外国语大学邓耀臣教授应我院邀请,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了线上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外国语学院教师、研究生13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邓耀臣教授分析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及其对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产生的影响,以及语料库语言学研究方法的发展。首先,邓教授简要回顾了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传统方法,以及这些传统研究方法的优势和劣势。邓教授强调传统的语料库语言学研究方法存在注重语言形式、聚焦语言产出结果、语料加工和数据处理耗时费力等不足。接着,邓教授简要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的目的、常见的机器学习方法和技术等。最后,邓教授采用具体的研究案例向参加讲座的师生详尽介绍了语料库语言学研究方法的发展,包括因子分析(多维分析)、回归分析、词向量(词嵌入)等。

整个讲座过程中,邓耀臣教授结合自身学术研究经历以及研究成果案例,深入浅出、全面细致地讲解了人工智能时代语料库语言学的发展前景,参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都收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