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大连外国语大学常俊跃教授做“高层次项目的培育与申报”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7-27 浏览次数: 10


为了进一步提高外国语学院师生申报科研项目,尤其是高层次科研项目的能力,学院特邀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常俊跃教授于2020628日下午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了线上学术讲座,题目为“高层次项目的培育与申报”。外国语学院师生近15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常俊跃教授首先介绍了一些常见的科研项目类型和特点,并重点强调和介绍了项目的培育,从“谁来培育”、“从何时培育”、“如何培育”以及“从哪里培育”这些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各级各类项目的培育申报经验。常俊跃教授强调在项目研究中,教师要对教学过程中随时出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积极思考和探索,要敢于质疑,要敢于提出新的观点、新视角,但也要寻求理论支撑,这些都是项目申报的关键点。接着他又结合自身经历和经验,以自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作为案例,阐述了国家社科课题申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提示老师们在选题时一定要结合国家当前重点发展方向,紧扣项目申报指南的要求,研究创新点的写作要慎之又慎,论证一定要严密,格式一定要精益求精。

在互动环节中,常教授热心地解答各位师生的疑问,并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与科研经验,给出非常中肯的建议,让在场的师生们倍受鼓舞和启发,也对于今后学校在高层次项目的培育、申报及经营方面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