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大连外国语大学邓耀臣教授做“语料库分析工具 LancsBox (v 5.1)在语言研究中的应用”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0-12 浏览次数: 11

     20201012日上午8:2011:30,下午13:2016:30,大连外国语大学邓耀臣教授应我学院邀请,在信息楼205 房间进行了系列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语料库分析工具LancsBox(v5.1)在语言研究中的应用”。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和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邓耀臣教授指出语料库语言是一种研究方法,可以运用自然研究的每一个语种,并适用所有语言。那么研究语言学语料库的根是什么、如何运用语料库进行翻译研究,尤其是翻译风格的研究等一系列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详细介绍了语料库以及语料库在语言学应用与功能。邓耀臣教授还指出语料库最大的优点是定性与定量的结合,传输相关语料库的资料,供更多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应用与研究;他集中介绍了一款语料库工具—Lancsbox,并介绍该语料库工具的功能,下载,安装以及运用,通过具体的语料库言学研究案例从分析工具及语料准备、KWICWhelk使用、GraphCollWords Tool四个方面详细介绍新型语料库分析工具 LancsBox (v 5.1)在语言学研究中的应用 。并且耐心解决学生在操作过程中的问题。

在互动环节中,邓耀臣教授对到场的师生的提问分别进行了耐心解答。此次参与讲座的各位师生纷纷表示受益颇多,对语料库分析工具的研究前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邓耀臣,大连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外国语大学语言学研究基地主任,兼任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国家级项目多项,省级、市级项目多项。












LancsBo下载:

http://corpora.lancs.ac.uk/lancsbox/download.php



java下载:

https://www.java.com/en/download/windows_offline.jsp


语料库:

corpora.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