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天津外国语大学冯智强教授做“中国文化对外译介中的语言自信研究”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1-23 浏览次数: 721

20211119日下午,天津外国语大学冯智强教授应我院邀请,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的主题为“中国文化对外译介中的语言自信研究—从林语堂到十九大报告”。我院全体无课教师及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学术讲座,讲座由王宇弘院长主持。

冯智强,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央文献翻译研究基地研究员,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翻译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外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

冯智强教授结合林语堂作品和十九大报告的翻译,从词汇、句子、篇章、修辞等方面考察其中所蕴含的语言自信,探讨译文如何超越中式英语、合理运用中国英语,从而构建中国对外话语、传播中国文化的过程,以期为促进中外交流提供重要参考,为树立良好的中国形象、赢得国际话语权提供话语方案。参会者们对从文化自觉到语言自觉、从文化自信到语言自信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理解。除此之外,冯智强教授在讲座中还结合林语堂模式进行了举例分析,使讲座内容更加丰富。

讲座结束后,参会老师和同学纷纷结合讲座内容,就自己在翻译实践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向冯智强教授进行了提问,冯智强教授热情、耐心地同师生进行了交流。本次学术讲座使与会师生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