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承办第四届“辽沈最美翻译官”外语演讲大赛
发布时间: 2021-12-21 浏览次数: 10

总结表彰会现场

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沈阳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四届“辽沈最美翻译官”外语演讲大赛圆满落幕,我校外国语学院学生荣获高校组包括英语特等奖在内的15个奖项。12月20日,大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了总结表彰大会。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邵玉英,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罗丽在主会场出席会议。我校在校部四楼会议室设分会场,党委书记贾玉明出席会议并代表大赛承办方讲话,国际交流合作处、外国语学院等部门和单位领导、教师以及参赛选手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外办副主任宋岐主持。

会上,邵玉英副部长、罗丽主任先后讲话。她们表示,要进一步总结此次赛事经验,积极发挥“政产学研”联合机制和东北三省一区外事系统协作机制的作用,共同打造独具东北特色、培养锻炼翻译人才的重要平台。

党委书记贾玉明代表学校发表总结讲话。他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沈阳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学校把承办本次大赛同庆祝建党百年结合起来,同庆祝建校70周年结合起来,全面展示我校外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成果。本次大赛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明确主题,突出了庆祝建党百年的时代特征。在命题演讲、汉译外视译等环节,围绕庆祝建党百年精心设置大赛题目,强化了选手的思想政治意识二是服务社会,锻炼了外事工作队伍。作为辽宁外事工作领域的品牌活动,本项赛事的影响力已经辐射到东北三省一区,有效提升了外事工作服务东北振兴的贡献度。三是加强合作有效提高了高校外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大赛有效推动了政府部门与高校的合作,开启了政府部门与高校合作的典范,东北地区外事工作部门服务东北振兴培养发现储备了专业

党委书记贾玉明总结讲话

总结会上,东北三省一区外办及部分高校参赛选手分享了获奖感言,进行了才艺展示。辽宁大学潘一山校长代表辽宁大学表达了对承办下一届赛事的希望与祝愿。

会后,我校与会领导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

据了解,本次大赛历时三个月,决赛于11月20日、21日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分为省内外机关组、省内国企组和高校组4个组别,包括英语、日语、俄语、韩语4个语种。大赛命题演讲环节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凝聚青春力量,助力辽宁振兴”为演讲题目,中译外视译环节选取国际、国内热点话题为赛题。我校外国语学院选派了英语、日语、俄语三个语种的16名学生参赛,与省内五所高校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展示了我校在外语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

领导、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

学生表演诗朗诵《盛世中国》

附:

我校第四届“辽沈最美翻译官”外语演讲大赛

获奖名单

 

专业类别

获奖选手

获奖等级

指导教师

英语

刘 

特等奖

张琳琳

杨瑷嘉

二等奖

马晓丽

魏羽辛

三等奖

张琳琳

于紫馨

三等奖

马晓丽

杨千汭

三等奖

马晓丽

日语

鲁沁玮

二等奖

崔明爱

郑 

二等奖

鲁 

赵润泽

三等奖

王惠波

金雨松

优秀奖

禹永爱

俄语

郑楚凡

一等奖

施路凝

满一航

二等奖

杨春虹

孙曼玉

三等奖

王德武

曾勤勤

三等奖

王德武

刘怡含

优秀奖

汪 

贾 

优秀奖

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