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生荣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北大区赛一等奖顺利晋级全国总决赛
发布时间: 2022-04-10 浏览次数: 10

48-9日,第24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北大区赛于线上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的2018级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刘前、2019级英语(师范)专业学生杨千汭组队参赛,包括诸多北京名校在内的华北地区的近100所高校的队伍同场竞技经过两天五轮积分赛的激战,荣获华北赛一等奖,最终以积分排名第16名的优异成绩,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这是我校代表队第八次参加本项赛事,也是第七次冲进全国总决赛。我校代表队将于6月份参加全国总决赛。

赛事通知下发以后,外国语学院组织富有大赛指导经验的青年教师杨明、王美芳、冯帆、王欢组成辩论指导教师团队。他们在圆满完成线上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克服线上指导的诸多不利因素,每周抽出4个小时时间对参赛选手进行团队指导,仔细推敲辩论内容、辩论技巧、临场应变、表情动作、衣着服饰等各个环节、细节,确保选手能够在比赛中全面展示沈师学子的风采。我校代表队两名参赛选手凭借广阔的国际视野、丰富的知识和敏捷的思维获得了大赛评委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外国语学院一直坚持4+1+1”人才培养模式,在夯实学生专业知识基础的同时,尤其注重学生外语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打造并形成了具有专业特色的突出学生专业水平和应用能力的竞赛文化。

本届大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参赛对象为全国范围内的中国籍全日制本专科大学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领队教师为参赛辩手的中国籍指导教师。大赛共分三个阶段:校园选拔赛、复赛及决赛,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本次华北赛辩题范围广泛,紧跟时事热点。每场比赛的准备时间仅为15分钟,充分考验了辩手们的英语能力、逻辑思辨能力及知识储备。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自1997年创办以来,始终以推动我国外语教育发展、培养国家所需人才为使命,坚持创新,与时偕行。经过24载品牌积淀与坚定前行,大赛已发展成为一项高规格、大规模的权威赛事活动,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凭借其权威性与专业度,大赛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纳入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排行榜”,以赛促教、以赛育人的成果持续获得学界认可。大赛采用英式辩论体系(British Parliamentary Style),亦即世界大学生辩论赛赛制,是目前全球英语辩论公认的最高竞技形式。

比赛现场

指导教师对选手进行团队指导

华北地区复赛晋级全国总决赛名单(部分)